【改革创新】2022年一校三区物理学科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09-29 09:57

9月25日,由哈工大物理学院主办的2022年一校三区物理学科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威海校区召开。威海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威海校区副校长姜永远、校本部物理学院执行院长田浩、教学副院长张宇、院长助理丁卫强、威海校区光电科学系系主任董全力、深圳校区物理学科负责人孙华锐等40余位一校三区物理学科骨干教师线上线下同步参会,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和主题研讨三个部分。

开幕式由威海校区光电科学系系主任董全力主持。威海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校本部物理学院执行院长田浩、原哈工大物理系系主任、深圳校区物理学科教授孙秀冬分别致辞。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是继物理学科发展研讨会后的又一次一校三区交流合作、深度融合的盛会,希望一校三区能够利用本次研讨会聚焦学校人才培养专项改革,充分探讨物理学科在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承担的重任和使命,深入研究物理学科基础领域拔尖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

主旨报告环节由威海校区光电科学系副主任潘玉寨主持。威海校区光电科学系主任董全力、校本部物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宇、深圳校区物理学科负责人孙华锐分别介绍了威海校区、校本部、深圳校区人才培养情况,重点围绕2022级本科生培养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解读,一致表示要加强交流融合,促进物理学科“一校三区”学生培养同规格同水平。

校本部物理学院院长助理丁卫强做了《新形势下物理学科基础拔尖研究生培养的改革创新之路探讨》专题报告,介绍了校本部目前研究生培养现状、研究生培养的改革措施、十四五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基本思路等工作;威海校区光电科学系副主任兼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主任王新顺介绍了威海校区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教学理念、教学新模式、青年教师培养、学生培养、未来工作规划等方面的工作。威海校区副教授李岩介绍威海校区在企业合作、产品设备研发等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情况。

研讨环节由校本部物理学院院长助理丁卫强主持。校本部物理学院副院长张宇针对课程内容、教材、授课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文件等方面做了课程建设经验的分享,并以电磁学的课程建设经验为例,讲述了教学改革、建设、成果等方面的经验。随后,与会人员对于一校三区的人才培养改革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分别围绕“公共课教学”、“专业课程教学”、“学生培养、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充分的研讨。

威海校区副校长姜永远在专题研讨会做总结讲话。他表示,物理学科要充分利用好一校三区融合发展优势,主动承担起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重任,强化共建共享共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课堂教学、课程建设、智慧课堂等多个领域形成工作合力,在人才培养各项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今年暑期召开过一次一校三区的融合讨论会,在未来一校三区物理学科还将持续推进彼此深度融合发展理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领域推进深入合作,切实推动一校三区物理学科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