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支教团获评黑龙江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活动单位

2022-09-30 20:07

北极星支教团诞生于2011年,于2012年12月正式成为学校注册的校级社团,目前社团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指导,学院团委副书记金泓达担任指导教师。近日, 北极星支教团荣获2022年度黑龙江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公益之行不尽,北极之星长明

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连续12年心系乡村孩子成长,为他们引导人生方向;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传承坦先生精神,用他们的专业所长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坚守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夯实学校定点帮扶成果。

初心,源于热爱

北极星支教团,由十二名哈工大学生于2011年暑假自发组成,同年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醒民镇龙马完小开展了开展团队第一次的支教夏令营活动。2012年5月,北极星支教团拟定调研课题《大学生短期支教对改善农村教育现状的效果调查——以贵州贫困地区多个短期支教点为例》申请南风窗“调研中国”项目,队伍从全国637个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入选的12支队伍之一。在2012年暑假,调研队伍走访调查了贵州省内10个短期支教点,收集整理得到600多份调查问卷以及大量的访谈资料,为探索支教方向提供丰富经验。

恒心,永葆热忱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北极星支教团在志愿服务中始终坚守一份“恒心”,12年间共派出23支队伍前往乡村支教,足迹遍布广西、贵州、黑龙江等十几个省份,赢得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2022年7月,北极星支教团依托“七彩假期”项目,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大樟中心学校进行为期15天的乡村支教活动。创新搭建梦想小组,形成一对一结对长期帮扶体系。此外,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数据整理等方式,形成“金秀县后疫情时代的乡村经济振兴”调研报告,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2022年8月,北极星支教团积极开展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携手27名大学生志愿者与河北远洋希望学校的135名学生在“云端”联结,进行暑期线上支教活动。队员依托哈工大特色,开展思政、科普知识类课程,根治红色基因、助力创新发展。同时北极星支教团在该校建设哈尔滨工业大学北极星支教团志愿服务基地并授牌,为更好探索志愿服务实践育人的功能发挥积极作用。

决心,不负期待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北极星支教团长期开展“浓情冬日,片纸春晖——给支教地学生的一封信”、“温情春日,爱心传递——爱心捐赠”等活动。与多所偏远山区中小学学生开展书信交流,分享哈工大优秀学子的学习成长经验,陪伴他们共同成长。联络成都市东部新区养马街道的脱贫村:尹家祠村,为当地儿童送去社会温暖与人文关怀,帮助他们减轻生活负担,感悟生活美好。团队曾获得阿克苏诺贝尔全国大学生公益铜奖、省优秀志愿团队等多个奖项。

北极星青年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继续以如磐初心笃定前行,投身志愿,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