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三区师生共同聆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

2022-10-11 22:09

为弘扬学校“政治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校训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传统,讲好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奋斗故事和先进事迹,让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赓续传承,引领全校师生奋力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献礼党的二十大,10月8日到10日晚,学校2022年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会第二期在主楼礼堂举行,威海校区、深圳校区设置分会场组织校区师生集中收看,一校三区师生线上收看宣讲直播。

 1230

校本部宣讲会现场

 1231

威海校区分会场

image-20221011215633-3

深圳校区分会场

上世纪50年代,800余位教师铭记国家重托、肩负艰巨使命、扎根东北、艰苦创业、拼搏奉献,把毕生都奉献给了社会主义事业,被称为哈工大“八百壮士”。2020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中“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是对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高度概括。

 1232

诗朗诵《光荣的追寻》

“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是他们始终坚定的信仰”“敢啃硬骨头,不怕打硬仗,是他们永远不变的担当”……未来技术学院2022级新生刘灏熠、蒋雪儿、杨佳鸣、邱思宇带来诗朗诵《光荣的追寻》,一校三区师生在“他们是谁”的追问与回答中共同感受和追寻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使命与担当。

第二期宣讲会分3场进行,14位哈工大人讲述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教书育人故事和爱国奋斗情怀。

航天学院王雨三老师动情讲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防科技工业战线楷模、哈工大“八百壮士”杰出代表马祖光院士在创建激光专业、刻苦攻关、争创一流过程中的感人故事。计算学部杨孝宗老师讲述了我国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奠基人之一陈光熙胸怀赤子之心三次申请入党、探索科技前沿、致力于国家发展的故事。

 1233

王雨三老师杨孝宗老师讲述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小萧老师以“他是一块‘特种钢’”为题讲述了雷廷权院士一生投身于中国热处理事业的感人故事。化工与化学学院赵蕾老师讲述了魏月贞教授和黄玉东教授师者传承、化合聚力,啃下科研“硬骨头”的故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梓伊老师讲述了黄志伟教授攀科技高峰,破解了多个生命科学领域世界级难题的精彩“生命”历程。

 1234

黄小萧老师赵蕾老师王梓伊老师讲述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宗华老师讲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作为红色战略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机电工程学院卢礼华老师讲述了梁迎春教授和精密装备与技术研究团队敢于挑战、勇于坚守、善于创新,为国铸重器的故事。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飞老师讲述了全国师德标兵秦裕琨院士辛勤耕耘69载“不忘爱国初心,励志建功立业”的故事。

 1235

宗华老师卢礼华老师孙飞老师讲述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

环境学院梁恒老师讲述了与“水”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院士李圭白“净水人生”的故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由佳欣老师讲述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俞大光院士“铁将军把关”的故事。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常笛老师讲述了谭久彬院士坚守“国家的需求是我们的第一选择”的信念“挑战尖端、仪器报国”的故事。

 1236

梁恒老师由佳欣老师常笛老师讲述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

航天学院甄玉宝老师讲述了哈工大力学学科奠基人之一的王铎先生“择一事,终一生”的故事。数学学院任雪昆老师讲述了哈工大数学学科发展的领路人和开拓者吴从炘先生始终不懈耕耘的故事。物理学院王健老师讲述了哈工大光学学科创始人、被尊称为“先生”的哈工大女性洪晶教授的故事。

 1237

甄玉宝老师任雪昆老师王健老师讲述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

第二期宣讲会在全体师生《哈工大之歌》歌声中结束,2022年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会顺利落下帷幕。一校三区的哈工大人,矢志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心怀强国志、握好接力棒,以“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状态续写新时代精彩篇章。

 1238

宣讲会现场

宣讲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未来技术学院、数学学院承办。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陈蕊,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政策研究室主任岳会敏出席校本部会场,威海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党委副书记王彦岩,深圳校区党委副书记张国宏,校长助理马广富出席校区分会场。

本部未来技术学院和一校区航天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工与化学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新生现场参会,一校三区师生线上收看直播。

2022年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现了校本部新生全覆盖现场聆听宣讲,校区师生集中收看线上直播,两期7场宣讲全部通过“哈工大 | 八百壮士”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直播,累计5637人次收看,共获47000余次点赞。

附微信推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7uUMzDgY_T1ok0MkD6KhQ

欢迎关注“哈工大 | 八百壮士”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