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2-11-12 19:37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春青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1月12日5时40分逝世,享年64岁。

王春青教授1958年1月25日出生于甘肃省玉门市,1978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专业,1984年12月留校任教,1989年获得博士学位,1996年7月任教授,1999年7月被聘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导师,2004年9月被聘为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研究生导师。1993-2000年历任焊接教研室(系)副主任,主任。1993-2000年历任现代焊接生产技术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常务副主任。2007年负责筹建电子封装技术本科专业。

王春青教授曾担任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电子制造与封装技术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SMT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电子封装专家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封装与测试分会副理事长;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韩国《焊接学会学报》国际版顾问;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中长期规划专家组成员;广东省无铅电子制造技术省部产学研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05、2017ICEPT国际学术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2006年起历届ICEPT国际学术会议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全国高校电子封装技术本科专业系列教材编写委员会主任;航天八院、513所、台达电子等单位工艺顾问;科技工业元器件封装技术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王春青教授是电子封装领域知名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封装技术专业奠基人、学术带头人,为我国电子封装技术专业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王春青教授先后培养了研究生百余名,为我国电子封装技术领域输送了大量杰出人才。曾获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黑龙江省教学成果奖等6项省部级奖励,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使得电子封装技术专业科研层次和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哈工大电子封装技术专业在全国高校的地位和良好声誉。

王春青教授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为人忠厚,襟怀坦荡;团结同志,平易近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处事公道,做事公正,深受师生尊重和爱戴。

王春青教授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事、好老师、好朋友。我们沉痛悼念、深切缅怀王春青教授。

王春青教授安息吧!

王春青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2年11月14日上午8时哈尔滨市东华苑二楼德政厅。

家属联系电话:王晓婷,15145076328。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