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月尘舱验收测试圆满完成

2022-11-23 18:07

2022年11月20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联合研制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 月尘舱验收测试圆满完成。

月尘舱主要在地面上模拟月球表面包括真空、低温、紫外/X射线电磁辐照、电子辐照、带电粉尘等多因素环境。项目组攻克了多源辐照充电装备集成、微纳粉尘均匀淋撒、强静电环境光学/电学原位在线检测等多项关键技术。在Φ4m×5.5m(直筒段)真空容器内,有载真空度优于10-5Pa,低温优于95.3K,在1m×1m范围内实现电子能量30-150keV,X射线辐照能量30-80kV,紫外辐照优于4个真空紫外常数,实现了0.1-100μm粉尘动态淋撒,电学/光学原位在线测量,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验收要求。

月尘舱将为我国探月工程、月球基地建设和载人航天等重大航天工程,以及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提供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