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消防专项安全检查的通知

2022-11-26 17:14

 

各学院、学部、校区,各部(处)、直属单位:

11月21日河南安阳市、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分别发生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河南安阳市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临近年终岁尾,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较重,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为此,学校党委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有关安全工作部署要求相结合,始终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树牢安全发展观念,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要闻令而动,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全面进行一次火灾风险隐患排查,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坚决防住风险、守牢底线,切实维护好学校和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切实强化“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导向,以更严密的制度、更严实的举措,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有关检查要求如下: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相关检查工作,有关负责人要亲自带队开展自检自查。

2.各学院要认真排查实验室、学生工作间、办公室、库房等部位用电安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存放使用、气瓶使用、可燃易燃物堆放、疏散通道等方面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3.总务处/后勤集团各中心要认真排查所辖楼宇消防设施设备有无缺损情况,楼宇消防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门是否能快速开启。影响疏散逃生的杂物要立即清理。

4.公寓管理中心各公寓工作人员要坚持每日定时安全巡查,并熟练掌握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5.动力维修中心要认真排查电力运行有无消防安全隐患,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有无故障隐患。

6.饮食中心要认真排查燃气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7.物业中心要认真排查校内公交车、快递运输车在校内充电过程中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8.保卫处组成检查组重点对学生公寓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成检查组重点对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气体钢瓶的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

9.各单位在自检自查过程中要做好记录,制作安全风险台账及隐患排查治理台账。

请各单位于12月2日17:00前将自检自查总结报学校安委办(保卫处207房间)。

联系人:王继刚

邮  箱:bwcfhk@hit.edu.cn

电  话:18603600028

 

 

 

学校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