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2023年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建设立项的通知

2022-12-27 10:51

各学院、学部: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经验、彰显中国特色,按照“优选、选精、选特、选新”的原则,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推出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形成引领示范效应,学校继续组织开展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建设立项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 教材建设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有机融入思政元素,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

2. 教材内容应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和时代发展步伐,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3. 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且为我校全职在岗的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师德师风优良,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熟悉教材编写工作,一般应主讲课程3轮及以上。

4. 校鼓励高水平教师编写高水平研究生教材,鼓励已出版且发行量大的教材进行修订再版。鼓励数字教材建设。

5. 同一申请人(主编)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已获校级及以上教材建设项目资助尚未结题者,暂缓申报新的教材项目。

6. 20221031日前已出版的教材不参加本次申报。

7. 申报教材应已完成初稿。获得立项的教材建设项目应在2年内出版。

二、申请程序

1. 提交《2023年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

2. 学院(部)组织专家审核并排序,填写《2023年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立项汇总表》(附件2)。

3.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组评审。

三、申报要求

学院(部)及学院(部)党委要按照《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附件3)的要求,组织专家对教师编写的教材初稿进行全面审核,严把政治关、学术关。

四、经费与支持

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资助教材出版费,根据每部教材的实际情况,每个项目资助2-5万元。

五、时间安排

请以学院(部)为单位于202337前将签字盖章后的《2023年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书》pdf版(学院+申请人命名)及2023年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立项汇总表》excel及签字盖章的pdf版(以学院命名)打包发送至邮箱yhhit@foxmail.com,压缩包及邮件命名为学院+教材

联系人:于航    联系方式: 86413771 

邮箱:yhhit@foxmail.com

 

附件1:2023年高水平研究生教材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2:2023年高水平研究生教材立项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3:哈工大本〔2021〕3号 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印发《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的通知.pdf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

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