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22年十大新闻

2023-01-23 22:05

2022年,环境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学科国内外影响力持续攀升,美丽强院建设取得新突破。

1.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深化理论武装,组织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邀请思政专家面向教职工开展集中培训5次,各师生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职工理论学习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70余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马军院士带领课题组师生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热烈讨论,受到光明日报报道。邱微教授3次入选黑龙江省委宣讲团,主题党课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法治频道播出。深入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质量提升工程,推动4位国家级高层级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院长、海绵城市党支部书记冯玉杰在学校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经验总结大会上代表发言。

马军院士带领课题组师生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邱微教授宣讲主题党课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法治频道播出

“在贺信精神领导下”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经验总结大会

2.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再创佳绩

在本年度公布的教育部组织实施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再创佳绩。2022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黑龙江检查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期间,栗战书委员长参观环境学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学院工作寄予高度评价。生物能源开发利用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通过验收,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完成楼宇硬件建设,学院圆满完成“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随机抽查工作和10年评估总结,形成了“引稳培促”的国际创新引智模式。围绕城市水系统、大气等学科方向,召开一校三区学科方向建设研讨会。

一校三区环境学院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

3.学院获评2022年度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精准引育高端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成绩喜人。马军院士获得IWA会士(IWA Fellow)荣誉。程远教授、王盼盼副研究员获评国家级青年人才,张翼峰教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姚杰教授获评“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王威教授获第六届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第一名。田禹、姚杰当选省市人大代表。陈川教授获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金奖,刘冰峰获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分会青年环境化学奖。

 环境学院获评哈工大“人才工作先进集体”证书

哈工大“人才工作先进集体”颁奖合影

4.着力提升源头创新力,强化社会服务助力龙江生态振兴

积极推进河钢、鞍钢、郑州、重庆、苏州等地方研究院科技合作,与广州粤海水务的水污染治理揭榜挂帅专项集成项目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创历史新高,环境工程学(E10)获批项目数和资助率位居全国前列,获批2项区域创新发展联合研究基金重点项目。获得学会和黑龙江省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3项。积极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及疫情防控,海绵城市、绿色消杀技术多地推广应用。发挥高端人才资源集聚优势,服务龙江生态环境保护,任南琪院士组织撰写的《黑龙江发展生物环保新能源产业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列入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姚杰教授、马放教授获评黑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个人。围绕哈尔滨宜居城市建设,科技支撑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的何家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和哈尔滨市冬季清洁供暖与节能减排,得到哈尔滨市政府书面致谢。在伊春、佳木斯、牡丹江等地建立4个“头雁”工作站,参与伊春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得到伊春市政府书面致谢。

5.学院2个项目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课程思政和工程实践建设再创佳绩

齐晶瑶教授负责的项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核心的市政环境专业课程思政体系构建及教学团队建设》、马军院士负责的项目《贯穿使命驱动-生态低碳引领-工程伦理教育的卓越创新人才培养》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推荐申报国家奖。学院牵头获批教育部环境类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虚拟教研室、教育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田禹教授团队获批黑龙江省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马军院士主讲的研究生课程《水质物化处理理论与技术》获黑龙江省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冯玉杰教授、马军院士牵头获批教育部学位中心“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2个主题案例立项。

6.环境工程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夯实基础

2022年,环境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工程教育认证。2022年初提交《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2022年10月17-18日进行了工程认证线上考察。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是国家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环境类专业工程教育“新工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次环境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对我院环境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配备、办学条件配置的一次检验和认可,为环境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奠定了基础。

7.高质量承办第十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逾4000人参会,有效提升学院国内外影响力

2022年7月25-29日,第11届环境化学大会在哈尔滨召开。会议以“创新环境科学,低碳环保健康“为主题,设立58个分会,18位院士莅临参会,现场参会人数4000+,参会企业58家。开幕式和闭幕式直播同时在线人数60000+。学院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充分体现“哈工大规格严格,组委会功夫到家”的严谨作风。组委会创新性推出倒计时100天祝福视频、倒计时58天祝福视频,我和环化大会故事等分享,坚持绿色办会、健康办会、情怀办会,彰显了“二十载环化冰城荟,新百年工大芳华情”的环境学科底蕴。该会议是2022年在疫情防控的窗口期召开的大规模学术会议,也是近三年疫情防控期间环境领域规模最大的线下学术盛会,充分彰显了哈工大环境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的影响力、凝聚力、组织力。

8.学院创办全球环境科学高峰论坛,创办的英文期刊获首个影响因子

2022年2月,学院牵头创办“Glob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Summit”全球环境科学高峰论坛(简称BEST),邀请国际著名专家就环境科学前沿进行线上讲座,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2022年举办11场,主题涉及环境与能源、环境与健康、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低碳水处理技术、饮用水安全保障、水生态安全等,累计听众20万+。联合主办的英文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cotechnology(简称ESE)被SCI收录并入选Q1区,提前获评首个影响因子(9.371)。

9.学院获本科招生先进工作集体表彰,硕士推免生优秀生源比例再创新

环境学院负责的福建省高考招生排名连续多年不断提升,2022年跃升至全国第11位,录取高分生源数量位居我校前列,创历史最佳。学院获校“招生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奖”,温沁雪获招生工作先进个人标兵称号。2023年优秀硕士生源取得新高,推免生中来自哈工大、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优秀推免生占比61.6%,优质生源相对2022年增长16.6%。

荣获校招生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奖

温沁雪荣获招生工作先进个人标兵奖

10.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学生团队荣获团中央优秀品牌项目奖,入选全国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强化思想引领,着力构建高质量的全方位发展体系,打通学生成长成才全链条。乡韵碧水团队获评团中央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奖,碧水志愿者协会入选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学生获“建行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2金、6银、3铜,高教主赛道获奖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博士毕业生王吉超入选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在读博士生宋朗润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8人获评校级十佳个人类荣誉,2人获校春晖创新成果奖,1人获校优秀学生李昌奖。

碧水志愿者协会

乡韵碧水团队

碧水行动助力定点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