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环境分论坛将于1月29日举办

2023-01-23 22:28

一、学院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历史悠久,薪火传承。最早发展可以追溯至1920年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早期名称)开设的“给水和排水”专业课程。目前,学院拥有一支由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含外籍院士1位)、12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7位国家级青年人才等高端人才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另有国家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以及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等4个科研教学团队。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环境科学与工程获位列A+。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科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际创新引智基地、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部共建实验室和国家教学仿真实验室等重大科研、教学平台的学科。百年来,环境学院扎根北疆,砥砺奋进,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

二、分论坛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环境分论坛旨在聚焦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学术报告和学术研讨等方式进行广泛交流。助力青年学者把握前沿、成长发展。吸引海内外青年才俊投身哈工大、扎根龙江、服务社会、坚定不移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学术方向

四、论坛日程安排

时  间 :2023年1月29日14:00

平  台 :腾讯会议 404 850 070(密码:0129)

主持人:邢德峰 环境学院副院长

1. 环境学院副院长邢德峰教授介绍出席嘉宾、青年学者情况;

2. 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学院情况;

3. 青年学者学术报告;

4. 交流讨论;

5.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慧丽进行会议讲话。

五、学术报告

1.土壤地下水有机污染物的低碳/零碳生物修复

主讲人:孟令宇

主讲人简介:孟令宇,男,1988年生。目前就职于名古屋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任助理教授。担任SCI期刊Eco-Environment & health青年编委,日本水环境学会会员。从事土壤地下水污染修复等研究。主持包括日本学术振兴会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共5项。在领域内权威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等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top7篇。曾获得日本国际水环境学会卓越学术汇报奖。 

2.新兴电子垃圾污染物液晶单体的污染特征与控制

主讲人:靳倩倩

主讲人简介:靳倩倩,女,1990年生。现就职于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任博士后。具有新兴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行为分析,水污染控制技术开发及相关机理研究等跨方向研究背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随后于香港城市大学开展博士后工作。期间以第一作者在APCATB、JH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IF>75),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

3.基于遥感的土壤有机碳时空模拟

主讲人:池源

主讲人简介:池源,男,1988年生。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现就职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土壤碳汇模拟与生态系统综合评估”。

工作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9篇,其中SCI/SSCI论文30篇(含一区12篇和二区13篇);第一作者出版学术专著1部。曾获海洋科学技术奖、青岛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等。

4.碳中和背景下社会水循环中的供-治-排

主讲人:谢理

主讲人简介:谢理,女,1988年生。目前就职于名古屋工业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等相关研究,担任SCI期刊Eco-Environment & health青年编委。主持和参与了日本环保部重点推进项目,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共10项,在领域内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等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包括7篇中科院一区top。2022年获名古屋工业大学“开拓未来”女性研究员表彰奖。

5.基于环境投入产出的水足迹驱动机制及三维水资源短缺评估

主讲人:赵丹丹

主讲人简介:赵丹丹,女,1990年生。目前就职于芬兰阿尔托建筑环境系,任博士后研究员,黑龙江绥化人,中国党员。 本硕博均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水资源管理、环境投入产出分析、水-能源-粮食纽带关系等。赵丹丹以第1作者和主要合同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0余篇,包括10篇JCR1区期刊论文 (1篇Cell子刊one Earth, 2篇自然指数期刊 Water Research),其中五篇1作论文为中科院1区Top期刊;发表CSCD论文10余篇。参与出版书籍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