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CSC中俄政府奖学金校内预报名的通知

根据《关于2023年中俄政府奖学金的遴选通知》(留金欧[2023]3号)及《俄罗斯互换奖学金(中俄政府奖学金)简章》(附件1)相关要求,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拟选派奖学金留学人员到俄罗斯高等院校学习。

为做好我校2023年该项目选派工作,现将校内预报名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派计划

1.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1)本科插班生:留学期限为6-10个月

2)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留学期限为6-10个月

3)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留学期限为24-36个月(可含一年预科学习)

4)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留学期限为36-48个月(可含一年预科学习)

2.选派规模

1)本科插班生:2

2)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

3)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本科为俄语语言文学的申请人至多推荐3人,其它专业不限

4)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不限

2022年全国俄语大赛60名获奖学生此次一并申报,不占用推荐名额。

二、选派领域

重点选派俄罗斯具有优势的学科专业,包括:精密科学、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新材料、石油工程、医学、物理、化学等理工类专业,及俄语语言文学、法律、经济、历史、国际关系、社会学、新闻、文学创作等人文社科类专业。

可申请的俄方高校详见《部分非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所属高校名单》(附件2)。

三、选派方式

学校负责选拔、确定推荐人员,国家留学基金委审核并向俄方推荐,俄方录取后派出。

四、资助内容

留学期间享受俄罗斯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学费及部分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提供奖学金补贴及一次往返国际旅费。

五、申请条件

1申请人需符合《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附件3)规定的基本条件。

2有过硬的政治品质和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有强烈的爱国精神、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学习中表现出色,有突出的发展潜力。

3申请人应为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读学生(定向生除外),年龄不超过35岁(198711日以后出生):

1)本科插班生:申请人应为俄语专业在读本科二年级生或五年制在读本科三年级学生,品学兼优,专业同年级排名30%以内,无不及格科目;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年满18周岁。

2)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申请人应为俄语专业本科毕业且从事俄语或其他专业学习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品学兼优,专业同年级排名30%以内,无不及格科目;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

3)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人应为我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生、直博生除外)。如果申请人为本科俄语专业毕业的,俄语专业四级考试需为优秀等次。

4)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人应为我校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推荐攻博、硕博连读生除外),专业及一外语种不限。

请注意:申请跨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仅限选择相近专业,且需在正式报名时将拟留学专业辅修、选修等专业背景证明材料附在学习计划之后。

4.外语水平要求

1申请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申请时原则上需达到《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附件4)规定的俄语条件。俄语未达标者,亦可申请。如被录取,派出前须参加有关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统一组织的俄语初级班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派出;赴俄后根据俄方安排进行语言学习。

2本科为俄语专业的申请人,不再支持其赴俄后进行语言预科学习。如需进行语言预科学习,费用自理。

六、申请材料及提交要求

(一)申请材料清单

1.《2023年中俄政府奖学金项目个人申请表》(附件5

2.成绩单复印件(从本科阶段起,中文即可)

3.现阶段成绩排名证明复印件

4.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如俄语四/六级、俄语专业四/八级、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等)

5.哈尔滨工业大学2023年中俄政府奖学金项目校内预报名名单(附件6,仅限申请本科插班生、硕士研究生人员提交)

(二)申请材料提交注意事项

1.申请材料1-4仅需提交电子版:按顺序合并为一个文件,格式为“.pdf”,文件命名方式:中俄政府奖学金-学号-姓名。

2.申请材料5仅限申请本科插班生、硕士研究生人员提交,且只提交电子版,文件格式为“.xls”“.xlsx”,文件命名方式为:中俄政府奖学金-学号-姓名。

3.申请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人员需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国际交流——国家公派出国——预报名申请,提交报名申请,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开展2023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校内预报名工作的通知

http://hitgs.hit.edu.cn/2022/1109/c3434a284029/page.htm

七、时间安排

1.学生提交申请材料:2511:30

1)本科插班生、硕士研究生:电子版发至所在学院(部)本科生教学秘书老师邮箱(附件7),邮件命名方式:中俄政府奖学金-学号-姓名。

2)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电子版发至邮箱hitgs_csc@hit.edu.cn,邮件命名方式:中俄政府奖学金-学号-姓名。

2.各院(部)向学校提交材料:2517:00

各学院(部)向本科生院提交本科插班生、硕士研究生申请材料及《哈尔滨工业大学2023年中俄政府奖学金项目校内预报名名单》(附件6)。

《预报名名单》需提交纸版一式一份、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发至邮箱:jwcjlk@hit.edu.cn

3.学校审核/公示:2月6-10日

八、注意事项

1学校将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分配的名额确定具有申报资格的人员并公示。

2CSC网上正式报名起止时间为26-16日,届时通过校内评审人员需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并按照相关要求提交申请材料(附件8-11):

https://sa.csc.edu.cn/student/#/login?redirect=%2Fhome

3.通过校内评审人员还需在26-36日期间登录俄人文署留学俄罗斯网站(https://education-in-russia.com/)填写申请表并上传对外联系材料。对外联系材料由俄方直接审核,留学基金委不接受纸质对外联系材料。该网站有关注册流程和对外联系材料要求详见《2023年俄罗斯互换奖学金留学人员应提交对外联系材料及有关说明》(附件12)。

4.建议提前办理好护照、《国际旅行健康证书》等对外联系材料,以避免耽误报名。

  

如有问题,请与以下老师联系:

研究生院                                         本科生院

联系人:刘杨(行政楼327室)     联系人:王倩(行政楼307室)

E-mailyliu423@hit.edu.cn          E-mailjwcjlk@hit.edu.cn

 

2023年校内CSC项目QQ群:539896586(申请加入时需发送学号及姓名)

 

 

附件:

1.俄罗斯互换奖学金(中俄政府奖学金)简章

3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

4.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

52023年中俄政府奖学金项目个人申请表

6.哈尔滨工业大学2023年中俄政府奖学金项目校内预报名名单

7.各院(部)本科生教学秘书联系方式

8.本科插班生应提交材料说明

9.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类应提交材料及说明

10.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类应提交申请材料及说明

11.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类应提交材料及说明

122023年俄罗斯互换奖学金(中俄政府奖学金)留学人员应提交对外联系材料及有关说明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本科生院

                                                                                                                                                                                                           202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