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之重器】未来技术学院“智能机器人探访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冰城奏响革新曲,北国制造正逢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拓宽学生视野,未来技术学院22TS002(智能机器人)班国之重器探访团寒假社会实践小队前往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工大中心开展调研交流活动,执行班主任张鹏辅导员马慧文共同参加本次实践活动。

29日实践团队分小组前往东北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展厅内部庄严肃穆,小组成员仔细倾听讲解员对东北抗战历史的介绍,通过观看烈士们的衣物枪支笔记等遗物,深刻体会当时抗战时期烈士英雄的精神风貌;参观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旧址及罪恶展深刻意识到当时满洲政府的残暴统治以及当时人们所做出的牺牲,对于东北抗战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

 1386 1390

 210日上午实践小队在讲解员的介绍引领下参观了哈飞公司历史文化展馆,了解到哈飞是我国直升机、通用飞机、先进复合材料构件的主要研发制造基地,并且对我国的直升机领域有着巨大的贡献,而且哈飞一直保持着军工企业的优良传统,始终奋战在航空报国的第一线,并构建起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产业格局。

 1391

现场航空味浓厚,专业范十足。展馆里一架架直升机模型凸显着科技的魅力,工作人员为观众讲解了哈飞发展史和直升机型号发展史。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几代哈飞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民族直升机工业发展中走出了一条从引进专利到自主研发的艰辛而光荣的道路,一款款直升机放飞蓝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擎起了我国直升机工业发展的民族脊梁。珍贵的老照片、泛黄的文字,书写着哈飞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奋斗历程,凝结在光与影之中的历史让大家倍受鼓舞。在总装车间,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厂房、整洁规范的飞机总装生产线,映入小组队员眼帘,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飞机各系统组成和整机装配过程。

210日下午实践队伍分小组进行哈工大中心的参观。在学长的细心讲解下,逐一参观门厅”“杰出人才厅”“国之重器厅”“哈工大文创”“哈工大课堂五大展区展区设计康庄大气,无不凸显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了解哈工大百年历史对国家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1392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22TS002社会实践小组感受到了一代又一代科技人才的艰苦奋斗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积极深入行业一线,主动了解行业最前沿、最棘手的问题,并能学以致用,研有所用,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