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黑龙江赛区选拔赛成功举办

展科技创新魅力,显娇子青春风采。10月14-15日,2023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黑龙江赛区选拔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本次大赛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来自黑龙江省内共40所高校的345支代表队,参赛学生1280人,各高校领队、指导教师及企业嘉宾300余人共赴这场创新盛宴,同台竞技,交流学习,在赛场上绽放绚丽光彩。

image-20231017133747-1

2023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黑龙江赛区选拔赛开幕式现场

        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国赛巡视员王杰、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雷永超、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徐平、哈尔滨工业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潘旭东、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京东出席了本次大赛开幕式并致辞,黑龙江赛区组委会成员、裁判、评委专家以及参赛队代表参加了开幕仪式。大赛开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韩振宇教授主持。

image-20231017133747-2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

image-20231017133747-3

裁判员代表和参赛选手宣誓

本次大赛以“交叉融合工程创新求卓越,守德崇劳制造强国勇担当”为指导思想,共设置了新能源车、“智能+”、虚拟仿真、工程创客4个赛道。内容涉及机械、材料、电子、自动控制、计算机、航天、建筑、经管、环境工程等多个学科,竞赛核心技术涉及人工智能、5G+、虚拟仿真、新材料、机械设计与自动化、环境治理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竞赛期间,各个参赛队进行了太阳能驱动车赛项、温差能驱动车赛项、智能物流搬运赛项、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工程场景数字化赛项、全地形越障车赛项、飞行器设计仿真赛项、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工程文化赛项共计9个赛项的竞技。这些赛项不仅集专业性、协作性、趣味性于一身,对参赛队而言,更是对技术能力、工程知识、诚信意识、协作意识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决赛中的创新实践环节更是抢眼,在规定时间内,各参赛队要按照发布的任务命题,采用现场提供的设备素材,完成相关数字化虚拟仿真项目的设计和制作,参赛队员们纷纷展现出了高超的技术能力。

image-20231017133747-4

创新实践环节比赛现场

大赛实物类赛项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体育馆进行,虚拟仿真组在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工程创新实践中心进行,在赛场上选手们认真专注、能力出众。受访选手表示:“通过参赛检验自己的创新成果,从观摩中受到启发,比赛激烈角逐的同时不仅收获了成长,也实现了学科综合应用能力的提升。”

image-20231017133747-5

太阳能电动车赛项比赛现场

 

image-20231017133747-6

温差电动车赛项比赛现场

image-20231017133747-7

智能物流搬运赛项比赛现场

 

image-20231017133747-8

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比赛现场

image-20231017133747-9

工程场景数字化赛项答辩现场

image-20231017133747-10

全地形越障车赛项比赛现场

据悉,大赛待将成绩单报送主办方黑龙江省教育厅以及黑龙江省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商议决定后,将评出省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国赛晋级名额的具体指标数以及晋级队伍名单,请关注国赛官网。

此次大赛创造了新高度、新维度、新水平,在覆盖多学科的同时,也体现出校企协同、多学科交叉的丰富内涵,对学生利用跨学科基本理论知识解决面向实际问题的创新设计与制造能力以及职业素养、综合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体现了最新的工程教育理念,是一场创新驱动与大学科、大融合的工程创新大赛。有助于我校进一步推进创新教育与新工科专业体系建设,为加快培养卓越工程技术人才而服务。

image-20231017133747-11

哈尔滨工业大学参赛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