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建筑与设计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师生在绥棱县开展开放设计课程活动

2024年3月3日至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风景园林专业8名师生在绥棱县成功举办了以“基于‘城市气质’塑造的寒地城市景观和风貌设计研究——绥棱县中心城区景观更新规划与重要区域设计”为主题的开放设计课程启动会。此次课程旨在深入探究绥棱县的城市特色与文化内涵,引导学生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并挖掘绥棱县场地现状,为未来的规划设计提供有力依据。

本次课程于3月4日上午8时30分正式启动,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曲广滨主持。出席启动会的嘉宾包括绥棱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孟庆德、副局长王子亮、国土空间规划局负责人罗亚洲,以及上海中建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哈尔滨设计中心所长邹海利。孟庆德局长在启动会上发表了致辞,表达了对参与此次活动师生的大力支持,并寄语课程圆满成功。

专业开放设计课程启动会

孟庆德局长为开幕式致辞

在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中,曲广滨副教授指导下的学生们积极参与。3月4日,团队首先造访了绥棱县职业技术学校培训基地和黑陶文化艺术馆,与黑陶技艺传承人赵银环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了黑陶工艺的制作、销售困境以及传承问题,并欣赏了荣获奖项的黑陶艺术作品,充分领略到绥棱黑陶的独特魅力。

师生与黑陶技艺传承人赵银环交流

参观黑陶文化艺术馆

当天下午,师生们继续参观了林业局博物馆和文化艺术中心,深入了解了绥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草柳编和农民画的发展现状和保护成果。

参观林业局博物馆

3月5日,调研组对绥棱县二塑厂、水泥厂、二粮库及城区主要道路展开实地踏勘,详细考察了这些场地的建筑使用现状,并结合绥棱县总体规划布局,系统分析了全县的整体发展状况。下午,师生一行还参观了体现数字化转型成果的绥棱数据小镇,新兴数字产业的发展给学生们带来了深刻启发。

师生对场地及城区主要道路展开实地调研

至3月8日,课程调研进入尾声阶段,同学们对所收集的场地现状信息、城市调研数据及相关案例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总结,形成了详实的小组任务书,并与绥棱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政府部门针对项目前期研究成果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研讨。

前期研究成果交流研讨

此次调研不仅深化了学生对绥棱县地域特色的认知,也为今后实施符合当地特色的城市景观更新规划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设计思路和方向。通过校企结合与地方联动,促进哈工大设计人才培养新模式实施,增强绥棱县“城市气质”塑造与“城市基因”激活,推动我国东北地区城市景观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