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首届寻访“冰城最美青年志愿者” “冰城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冰城最美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团委:

为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寻找我市近年来青年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优秀项目,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以更好的精神风貌迎接亚冬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首届寻访“冰城最美青年志愿者”“冰城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冰城最美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活动现启动校内相关推荐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寻访内容

1.冰城最美青年志愿者;

2.冰城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3.冰城最美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二、参与条件及原则

参与寻访的个人、组织或项目应为2022年以来在哈尔滨市青年志愿者行动中做出突出业绩或有重大贡献,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对青年志愿者行动具有示范引导作用的个人、集体和项目。

(一)冰城最美青年志愿者参与条件

1.年满14周岁,不满45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2.在本职岗位上表现优秀,长期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各方面成绩突出的注册志愿者(注册平台为“黑龙江志愿服务平台”)。

3.原则上申报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00小时以上或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做出过较大贡献,有良好社会影响的青年志愿者。

(二)冰城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条件

1.参与对象为成立两年以上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或青年志愿服务队,重点为在服务社会覆盖面、青年志愿者的动员面和注册面、网络建设、规范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组织。

2.志愿服务组织人数不少于30人,整体政治素质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三)冰城最美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参与条件

1.参与对象应有积极的示范效应,近几年来在我市产生较好社会反响和公益效果的志愿服务项目。

2.参与项目应具有相对完善和规范的组织体系、管理制度和运作模式,有显著的服务成效,项目实施时间不短于1 年,参与人数不少于30人。

3.参与项目应有较齐全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档案资料。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本届寻访活动是全面展示我市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成绩、弘扬志愿者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学院(部)团委务必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实事求是、认真细致地做好寻访工作。

(二)积极推荐。各学院(部)团委要结合实际重点寻访在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推进过程中成绩突出、影响较大的组织、个人和项目,兼顾到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学院(部)团委“冰城最美青年志愿者”1“冰城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组1“冰城最美青年志愿服务项目”1个。

(三)寻访的个人和组织要认真填写推荐表,详实填写事迹材料。寻访的相关材料(盖章版推荐表和统计表、个人征信、无犯罪证明)需由各学院(部)团委审核后统一报送。

(四)各学院(部)团委20244112:00前将上述电子版材料word版及PDF盖章扫描版)发送至邮箱volunteer@hit.edu.cn,文件命名:XXX学院(部)-冰城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申报材料。

联系人:李老师 0451-86413889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