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名参加第七届(2024)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芯片应用赛道的通知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拟于20243月启动第七届(2024)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本届设芯片应用赛道、芯片设计专项赛和FPGA创新设计专项赛。现将芯片应用赛道(以下简称大赛)参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 大赛背景

大赛旨在提高全国高校学生在嵌入式芯片及系统设计领域和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领域的自主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且拥有团队合作精神的优秀人才,在活跃校园创新创业学术氛围的同时,推进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合作共建。

大赛由东南大学和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由意法半导体(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海思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沁恒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广和通无线股份有限公司、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睿赛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集成电路学会等单位协办。

  • 参赛对象

大赛参赛对象包括(但不限于)国内外高校电子电气类相关专业(电子、信息、计算机、自动化、电气、仪科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生。

  • 参赛办法
  1. 大赛报名

本届大赛分为分赛区初赛、复赛及全国总决赛三阶段进行。大赛实行开放式报名,在大赛官网(www.socchina.net)上进行注册与报名,经组委会审定是否获得后续参赛资格。

每支参赛队由来自同一所学校的1~3名学生组成,可有不超过2名指导老师。

根据参赛学生学籍,大赛分研究生组、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参赛队员中只要有一名研究生即为研究生组;全体参赛队员为本科学籍的参赛队为本科组;全体参赛队员为高职高专学籍(含职业本科)的参赛队为高职高专组;参赛队员身份以报名截止日身份为准。

为方便大赛活动, 根据地域设立涵盖多省份的分赛区,分别为东部(江苏、浙江、山东、上海)、西南(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西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南部(广西、广东、海南、福建、香港、澳门、台湾)、北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黑龙江、吉林、辽宁)、中部(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安徽)六个分赛区,海外院校参赛委托南部赛区代为组织与评审。

  1. 资格审查

参赛队伍报名后,参赛学校联络人将进行报名信息审核,学校无联络人的由组委会代审核。然后组委会将根据参赛队伍信息提交完整度、项目创新性、科学性、工程可行性、设计难度以及平台适用度等因素进行参赛资格审定。各参赛队可于网站自行查看是否获得参赛资格。

  1. 分赛区初赛评选

分赛区初赛评审工作由分赛区执委会组织专家评审,获得参赛资格的队伍完成作品后即可由队长账号提交设计报告及作品视频等内容,提交完成的队伍进入分赛区初赛评选。评审专家组重点针对参赛作品合格性进行线上初筛,针对作品完成度和技术要求进行初赛评审,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确定入围分赛区复赛的名单,并在大赛网站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天,参赛者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组委会实名书面申诉。

  1. 分赛区复赛评选

分赛区复赛评审工作由分赛区执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如无特殊原因应该采用线下评审方式,评审流程详见各分赛区复赛通知。分赛区专家组将根据参赛作品的完成度、创新性、难度、系统功能与指标,以及答辩状况进行评奖。分赛区晋级全国总决赛名单公示在大赛网站上,公示期不少于3天。参赛者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组委会实名书面申诉。

  1. 全国总决赛评选

全国总决赛评审工作由大赛组委会专家组进行现场评审,评审流程包括作品介绍及演示、质询与答辩等环节;专家组将根据参赛作品的完成度、创新性、难度、系统功能与指标及答辩状况进行评奖。最终由专家组评出总决赛获奖队伍,获奖名单将在大赛网站公示,公示期为7天。参赛队伍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以邮件形式向组委会发出实名仲裁申请,组委会将以邮件形式正式回复仲裁意见。

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总决赛评审期间将安排能力测评,测评细则后续发布。

  • 奖项设置
  1. 分赛区

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其中,一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分赛区初赛队伍总数的20%,二等奖不超过25%

  1. 全国总决赛

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全国总决赛参赛队数的15%,二等奖不超过30%。全国总决赛还设立最佳创意奖、最佳工程奖等独立奖项,各独立奖项不超过2项,也可空缺。

此外,大赛还将设立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协办企业可独立设立企业特别奖,在大赛评审的框架下,推选产生获奖队伍。

  • 大赛安排
  1. 时间安排

报名截止时间2024425

作品提交时间:2024710

分赛区初赛评审时间:2024711-15

分赛区复赛评审时间:2024720-28

全国总决赛评审时间:202488-11

初赛及复赛具体时间由分赛区自行安排

  1. 地点安排

总决赛地点:江苏省南京市

  • 赛方式

大赛以创意发挥、规范设计、突破自我、快乐大赛为原则。参赛队采用赛题指定的开发平台为核心,根据选题指南自由选择赛题,开放式自主设计并完成参赛作品。在充分发挥核心平台功能和性能的基础上,允许自行设计扩展电路构成完整的应用系统。

关于大赛平台的技术细节及获取方式,详见大赛协办企业选题指南。

更多信息详见大赛官网报名通知链接:

http//www.socchina.net/details?id=c77e80a383764a87a5d7418638a8214d

  • HITers报名参赛

该赛事为我校本科生学科竞赛加分项目之一,在本科生院支持下,由电信学院负责组织该赛事的相关工作,请有意参赛的同学,请在大赛官网(www.socchina.net)上进行注册与报名,并于2024420日前,加入“2024-HIT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 QQ群:839239620,后续高校联络人审核及其它比赛事宜将在QQ群中发布通知。

image-20240329081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