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走进鸡西市调研扶贫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引导当代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基层探访和实践调研中了解我国扶贫攻坚的进度。2018115日起,环境学院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各分队陆续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201826日起,环境学院“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成员赵泞前往鸡西市对该市的扶贫脱贫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赵泞同学实地走访了鸡西市民政局、鸡西市慈善总会、滴道区、鸡东县部分困难家庭。据了解,鸡西市为完成好精准扶贫任务,建立起以据实精准识别、随机抽查审核纠偏、能进能出动态管理、检查核查精准退出为核心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确保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应进必进、应扶尽扶、应退则退。经识别,目前,全市共识别出贫困人口42919522人,主要分布在鸡东、密山、虎林三地,六区有149320人。扶贫工作需因户施策,实施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建设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交通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扶贫政策。“精准扶贫,确保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要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不仅是‘输血’,更要恢复‘造血’功能,千方百计地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把村民的人居环境改善好,文化场所建设好,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享受到精准扶贫工作的成果。”鸡西市民政局局长顾悦说道。在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办公室,赵泞同学了解到目前鸡西市开展的部分扶贫合作项目、精准扶贫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接下来的打算,看到了鸡西市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心。在实践过程中,赵泞还走访了鸡西市下属的滴道区、鸡东县,了解到部分农民依靠发展挂袋木耳、种植水果玉米等产业不断脱贫,贫困人口比例逐年下降。

经过近十天的走访,赵泞深深感受到贫困人民生活的不易,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同时她结合所学专业,深刻感受到了美丽中国建设的使命感与紧迫感,希望今后能通过学习、实践,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走访贫困户

 

走访市慈善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