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生态调研实践团走进遵义市城郊一金属钛加工制造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20182月起,环境学院美丽中国生态调研实践团分赴全国各地开展生态调研活动。2018214日,实践团成员何廷堃走访了遵义市城郊一金属钛加工制造厂,并在厂方污染处理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对厂区的水、气、固废处理的情况进行了调研。

本次走访,实践团成员首先参观了整个厂区的蓄水、净水系统,以及废气产生点,紧接着来到该厂固体废渣的堆放处。实践团成员发现,由于该厂缺少电解技术,无法继续利用废渣,只能将部分废渣售给其它公司,部分仍堆于地面,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污染与资源浪费。针对这个问题,实践团成员提出了淤泥和氯化镁的处理方案。大量淤泥可采用热酸水解进行减量化处理。热酸水解可很好的改善污泥的脱水性能,且随着热酸水解温度的升高和反应时间的增长,污泥的可脱水程度不断增大。针对生产过程中氯化镁的处理,可采用真空法排放氯化镁提高氯化镁的品质与排放效率,实现加料速度的均匀和稳定化。调研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将改进方案提交给了厂房。厂方表示,改进方案确实有利于产品质量的提高,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本次社会实践调研,让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了遵义当地工厂在生产产生的相关环境问题和解决方案。并在调研和学习的过程中,加深了对“美丽中国”内涵的理解。下一步,实践团成员将继续通过实地走访,通过搜集第一手资料,使同学们对我国的典型环境问题有了直观的了解。

 

 

 

 

 

 

 调研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