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丁建平博士学术报告

329日,应我校生命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细胞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丁建平博士来我校访问,并为生命学院师生做了题为“Molecular Insights into the Amino Acid-dependent Regulation of mTORC1 Signaling”的报告。本次报告由院长黄志伟主持。
丁建平博士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其研究小组在具有重要生物学意义、并且与人类疾病相关的人源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例如,参与mTOR(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信号转导通路的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研究。mTOR整合细胞外多种信号刺激,参与体内多条信号通路,影响转录及蛋白质合成。在对mTOR的研究中发现,其与细胞凋亡、自噬、生长等均有重要联系。mTOR信号通路可影响基因转录及蛋白质合成,在细胞生长增殖过程中起重要作用;mTOR影响T细胞中细胞因子的表达,参与免疫抑制;mTOR信号通路可影响细胞增殖及蛋白合成,使其成为抗肿瘤治疗的新靶点;此外,mTOR信号通路在运动代谢等疾病方面也有重要调节作用。报告从分子水平解释了氨基酸依赖性的mTORC1信号通路的调控过程。这些研究工作不仅阐明了一些重要蛋白质生物功能的结构基础、反应机理及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同时还为探索与这些蛋白功能失调相关的疾病的发病机理、寻找疾病诊断的新靶标和新方法、设计和开发抗病毒和抗疾病药物等奠定了分子基础,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报告内容简洁明了、生动幽默,在座的师生听得聚精会神。报告结束后,丁建平博士就在场的师生所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