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黄明东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百千万人才”——福州大学黄明东教授来访我校,访问期间将举办学术报告进行交流,欢迎相关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纤溶蛋白的结构研究和应用
报 告 人:黄明东教授
报告时间:4月27日(周五) 下午14:00
报告地点:科学园2E 411室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中心
报告摘要:
    人体中血液凝固所形成的纤维蛋白对于防止血液的流失十分重要,但是病理性的凝血(血栓)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病因,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显示,脑卒中致死率排名第一(高达22.45%,120万,2012年)。血液凝固或血栓可以重新溶解,称为纤维蛋白溶解,简称纤溶。血液中凝血和纤溶两个系统共同维持了血管的完整性,此外,它们还在其他多种生理病理过程中(如肿瘤转移)起重大的作用。我们的工作集中在纤溶系统中的重要蛋白质(尿激酶受体、tPA、内源性抑制剂PAI-1)及其调控蛋白、受体蛋白领域,测定其三维结构,研究构效关系,并发展了系列的调控剂。本次报告中将介绍我们在两方面的工作:1)使用分子陷阱策略靶向蛋白质表面、暴露的突出区域;2)靶向尿激酶受体作为抑制恶性肿瘤和肿瘤转移的策略。
报告人简介:
黄明东现任福州大学教授、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他于1993年获得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和哈佛大学医学院工作,曾经以项目负责人身份承担了美国NIH(RO1)、美国心脏协会(SDG)、Angstrom Pharmaceutical Inc等的研究项目,培养博士后6人。2002年任化学生物学研究室主任、生物化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他于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
他主要研究方向为:1)血液学和血管生物学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2)光动力抗菌和抗肿瘤研究。在血液学和血管生物学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中,侧重于血栓和纤溶系统中的一系列重要蛋白质(尿激酶受体、tPA、内源性抑制剂PAI-1)及其调控蛋白、受体蛋白领域,测定其三维结构,研究构效关系,并发展了系列的抗血栓抑制剂,获得了国家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和科技部863等国家级项目的资助;也获得国外机构如澳大利亚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理事会(NHMRC)的资助。此外,还获得了包括美国辉瑞制药、中科院诺和诺德中心和浙江海正制药的资助。基于这些结果组建了中国丹麦肿瘤和水解酶联合研究中心(2008-2014),这是中国丹麦第一个双边研究中心。
在光动力学研究方面,发展了单一羧基取代的酞菁锌的大量合成和纯化,这项专利技术使得有可能把酞菁锌和多肽或蛋白通过化学偶联在一起、制备靶向性的光敏剂,使用该技术开展了一系列主动靶向光敏剂的抗肿瘤研究,例如,通过尿激酶受体抑制剂(如ATF)靶向的光敏剂;通过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靶向乳腺癌并避免血脑屏障通透性的光敏剂;靶向肿瘤表面负电荷的光敏剂以及表面电荷对靶向性的影响。发展了一种光动力抗菌光敏剂,主要特点是广谱性:可以杀灭包括革兰氏阳性和阴性的多种细菌,特别是能够杀灭耐药菌。该项技术目前已经转让给青岛阳光动力公司,并发展出民生领域的上市产品。
  已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60多篇,有五篇发表在《科学》和《自然》及子刊杂志上、其中三篇为第一或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