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黑安办发【2018】18号)及《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教2018年春夏火灾防控工作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任务方案的通知》(黑教办发【2018】7号)文件的有关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安全工作,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落实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当前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把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防范和遏制学校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重点领域安全。要加强对学校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的排查,切实查清并消除当前存在的安全隐患。

    (一)各单位组织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彻底摸清本单位危化品的种类和数量并登记在册,强化安全源头管理,做好推进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双重机制暨“四个一”建设工作;

    (二)对特种设备、大型设备、电气设备等进行维护保养,做好保养记录,坚决取缔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设施设备。

    (三)结合季节性变化,采取多种形式对师生开展防火、防灾、防爆、防中毒等内容的安全宣传与教育,加强我校安全文化建设;完善各单位事故应急预案及相应的救援设施设备,定期进行安全事故救援演练。

     (四)公寓、食堂、图书馆、宾馆、教学楼、附中等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中心、礼堂、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幼儿园、校医院等弱势人群集中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详细排查。保持疏散通道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事故照明设置符合标准,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常开常闭状态,自动消控、防排烟、防火卷帘及消防水电设施保持完整好用。

     (五)网络中心、网络机房、电视台、通信站、变电所、易燃易爆危化品和高温、高压实验室等重点部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设置明显的安全标志、标识,并开展每日安全巡查。

     (六)对各类建筑消防设施定期巡查、测试,定期维护、保养,建立健全设备设施运行记录。

     (七)检查电气线路敷设是否规范,是否老化,安装过载断电保护装置,大功率用电设备及线路进行定期维护检测。

    三、切实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好三级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联络畅通。要完善本单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加强演练,做好应急准备 ,确保遇有事故及时有效处置。

    特此通知。

                                                            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全委员会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