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关于2024年寒假安全工作的通知

根据学校《元旦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提示》和《关于做好元旦和2024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学院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员工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现将有关安全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工作

1.做好离校备案。学生需在哈工大APP首页—“离校备案模块”填写信息进行离校备案,因公外出前/后应在哈工大APP首页—“学生请销假”模块填写信息办理请假/销假手续,因公出国(境)前/后登录研究生院(https://hitgs.hit.edu.cn)、国际合作部(http://www.international.hit.edu.cn)网站按流程办理相关手续。

2.增强防骗反诈意识。安装“金钟罩”等反诈程序,注意鉴别假冒冒充、网上刷单、引诱勒索、钓鱼网站和校园贷等诈骗手段。

3.遵守学生住宿管理规定。假期在校学生要注意用电、用水、防火等安全问题,切忌使用明火或违章电器,请勿在宿舍内吸烟,或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注意人身安全、物品安全,离开寝室时保管好贵重物品,断电并关好门窗。

4.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注意用电、用水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破坏、防安全事故,在校期间开展科研工作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5.增强出行安全意识。外出学生建议购买人身保险,注意交通安全、水上安全,注意预防各类疾病,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切勿参加没有资质的单位组织的外出活动,避免选择未开发或无安全保障的出游路线。外出时保持手机等通讯设备畅通,切勿在未报备情况下外出或外出后失联。

6.强化网络文明意识,不发、不看、不关注不正当言论。

7.注意防范身边可能的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发现特殊情况第一时间与辅导员、导师、班主任联系。

二、安全工作

1.各单位必须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自检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2.在校人员注意用电、用水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破坏、防安全事故,必须遵守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开展实验务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开展实验前后须检查设备状况及相关水、电、气线路,发现隐患或故障及时排除,严禁设备带故障运行。学生参与实验须有指导教师或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在场指导;尽量避免开展高危实验,确需开展的须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制定专门的安全防范措施,由两人以上同时进行;使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化品、生物及放射源时,须严格按规范要求使用、保管、记录;使用特种设备操作人员须持证上岗,严禁学生操作设备;气瓶应做好固定,远离电、热源并减少数量分类存放,使用时注意检查气体类别、气瓶状态,做好通风;实验设备及装置需连续通电运行的,须有专人守护;开展动火作业须事前履行报备审批;实验结束后应关闭设备并断电,并及时关闭水、电、气和门窗。

3.各单位负责人及值班人员要确保信息通畅,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工作,按照学校要求落实安全管理,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按规定程序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在校本科、硕士生班级由班长担任假期安全工作负责人,博士生党支部由支部书记担任安全工作负责人,妥善安排值班工作。

4.假期离校务必关水、关电拉闸、关好门窗、清桌锁柜。留校人员须注意用电、用水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破坏,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5.假期外出时要注意交通、饮食等方面安全,尽量避免到灾害地区和没有安全保障或人员密集的地区、景区,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

6.学生安全相关工作按学校学工处和学院学工办要求执行。

三、保密工作

学院保密工作相关要求已在学院内部另行通知。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