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熙论坛第738期:基于听觉脑认知规律的情感计算方法研究

  题目:基于听觉脑认知规律的情感计算方法研究

  主讲人:薄洪健  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

  时间:2018年7月27日19:00-20:00

  地点:新技术楼618会议室

  研究方向:智能信息处理、听觉认知、情感计算、脑机接口技术

  内容简介:情感是一种复杂的生理和心理现象,是人类区别于低级生物的重要特征,是人类智能的重要标志,在感知、推理、决策、计划、创造等诸多智能活动中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课题面向听觉情感深入理解的迫切需求,开展认知基础研究与脑启发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究。具体的,我们研究了听觉情感认知实验设计、情感相关认知信号分析、以及脑启发的情感计算技术,内容如下:

(1)针对缺少长时听觉情感认知实验范式,认知规律分析方法单一的问题,设计不同层次:长、短时的声音、语音、音乐情感诱发实验,以及符合听觉情感特点的实验范式。

(2)针对长时脑电信号的分析方法十分匮乏的问题,提出了基于ERP和频谱估计的长时脑电信号分析和评价方法,发现了一系列听觉情感认知规律。

(3)针对情感特征与听觉情感之间存在鸿沟,即传统听觉情感分析特征无法深刻反映听觉情感内在特性,提出了基于认知拓扑约束的情感脑电分析方法,能够快速找到与情感相关的脑电特征,并对情感状态进行预测。

(4)针对传统特征提取方法无法消除脑电信号个体差异性的问题,在脑电频带分布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情感脑电频谱响应差异度指标EESD,并在此基础上提出EESD优化CQT变换的自适应脑电分析方法,能够快速有效的找到并消除个体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