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环境学院“沂蒙大地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走进威海

(任昇 刘耀台/文)20186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刘公岛时曾说,我一直想来这里,来感受一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追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环境学院研学先锋·沂蒙大地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于725日、726日先后走进威海刘公岛、华夏城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在威海的城市新名片中追寻青年学生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 铭记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在威海的第一天,实践团成员来到了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参观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和钓鱼岛主权馆。

刘公岛,是山东省威海市海上的天然屏障,在国防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1888年,北洋海军成军时,在岛上设电报局、水师学堂、建北洋海军提督署、铁码头,成为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水师的诞生地。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就发生在该岛东部海域。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的专门管理保护机构,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博物院主体建筑为北洋海军提督署,又称水师衙门,建成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位于刘公岛西部南坡傍海高地,坐北朝南,背山面海,是中国近代第一支正规化海军的指挥机构。作为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的代表性文物遗址,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军事衙门之一。因是海军提督丁汝昌的驻节之地,故民间又称此为丁公府。陈列历史塑像、瓷器、字画、楹联、枪械等,真实再现了北洋海军鼎盛时期的历史风貌,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甲午历史标本。

由中科院院士彭一刚教授主持设计的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以《国殇·18941895——甲午战争史实展》为基本陈列,分《甲午战前的中国和日本》、《日本打开战争魔盒》、《民族屈辱与抗争》、《警钟长鸣》4个部分进行展示,陈展面积4500多平方米,展出历史照片500余幅、珍贵文物300多件,辅助展品100多件套,以及大量油画、雕塑等艺术展品,是一座全面展示中日甲午战争历史的综合性展馆。展馆记录了甲午中日战争导火索东学党起义、丰岛海战、平壤之战、黄海海战、金旅之战、威海卫之战、辽东之战、牛庄战役以及《马关条约》签订等重要时点事件。对1895年发生的牛庄战役,日军战地记者铃木经勋曾这样描述:伏尸无数饥鸟集,城壁倾颓恶犬登。漠漠荒郊河满血,短桥孤渡从军僧,足见实际的残酷场面,不禁引发大家对于战争的严肃思考。展览结束之处,陈列馆墙壁上书写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钓鱼岛主权馆是我国第一个全面展示钓鱼岛历史与主权的专业场馆,通过近百幅真实的历史图片、详实的历史资料和珍贵的文物实物,从享有主权、宣誓主权、捍卫主权三个角度,深入阐述了钓鱼岛的沧桑命运,用历史事实和法理道义阐明了钓鱼岛是我国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在主权馆展览结束之处,习近平总书记留下了寄愿,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学史以明志,知古而鉴今,铭记近代史的耻辱,印记民族的血泪,当代青年应该激发自身的民族信念和民族使命,把振兴中华、复兴民族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唯有真正做到自身富强,才能更好地捍卫和平。

牢记使命 践行责任 共筑绿水青山

经过了第一天对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的参观,实践团成员在第二天继续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了威海华夏城进行参观考察。

威海华夏城也被誉为中国生态环保第一城,它的前身是威海龙山的44处矿坑。华夏文旅集团从2003年伊始历经10余年修复,将环境治理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历经愚公移山凤凰涅槃式的艰苦卓绝,将废弃的采石场打造成了风景如画的旅游景区,真正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愿景。

在此之前,612日傍晚,出席完上合峰会的习近平总书记曾不辞劳苦,来到华夏城进行视察,深入了解生态环境治理与文化旅游开发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华夏城时曾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在华夏城,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展示尧舜禹时期历史文化的禹王宫、展示胶东民俗特色的夏园、在矿坑里打造的地下工程——威海人民防空教育馆、依照矿坑地势而建的中国跨度最大的华夏第一牌楼等民俗景点,令实践团成员感到收获满满。实践团成员康锦浩在参观时曾说,别的旅游景区都是从零开始的,而华夏城景区,则是从负数开始的,有决心和魄力来改造一个废弃的采石场,真正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环保担当和社会责任感。实践团成员赵泞也讲到,在华夏城实地考察,不仅欣赏到了优美的景色,还体会到了地方的特色文化,旅游的同时进行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必将成为中国文化旅游的主方向。在参观的最后,带队教师单既阳老师也鼓励大家,要充分利用这次社会实践的机会,将课本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的情况相结合,秉承艰苦奋斗的红色革命精神,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中国的环保事业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