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在广西金秀共和小学开启第四天的支教活动

2018727日,环境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在广西金秀共和小学开启了第四天的支教课程。期间,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习了数学、语文、哈工大与中国航天、环境与动物保护等课程。

数学也可以简单有趣

大山里的孩子数学基础比较薄弱,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理解明白,久而久之就对学习数学丧失了兴趣。为了让孩子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数学知识,当天上午,志愿者崔晨浩精心准备了一堂简单有趣的数学课。他首先教孩子们火柴移动问题,随后,又给孩子们讲解了数独。在他的讲解下,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原本那些不太喜欢数学的孩子也开动脑筋,尝试解答,还有的孩子主动到黑板上讲解题目的答案。

学习国学经典,传承传统文化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上午,志愿者周凡杨给孩子们上了第二堂语文课。她结合《三字经》中文字,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等内容。关于学习的方法,关于做人做事的道理,周凡杨结合《三字经》中提到的孟母三迁、孔融让梨等故事,向孩子们浅显易懂地表达出来,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课堂最后,周凡杨给孩子们听了三字经歌曲,让他们加强记忆。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中国航天事业创建已达60余年。60多年来,哈工大始终与中国航天同频共振。当天上午,志愿者杨海洲给孩子们讲述了哈工大与中国航天的故事。神秘的太空、高端的技术、持续的奉献,一代代哈工大人用青春与热血浇灌出来的航天精神、哈工大精神深深吸引了他们。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聆听杨海洲的讲解,对遥远的太空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哈工大产生了向往之情。

保护环境,请给黑熊一个家

下午,志愿者周凡杨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环境与动物保护课。首先,她给孩子们播放了两个视频,视频中震撼人心的画面使孩子们深刻感受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之后,她以黑熊为例,告诉孩子们黑熊的悲惨现状,呼吁孩子们爱护环境、保护动物。随后,她带领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了黑熊,许多孩子受课程的感染,纷纷在纸上写下了“保护环境”“保护黑熊”等文字。课后,志愿者又给孩子们播放了宫崎骏的动漫——《悬崖上的金鱼姬》,更加深了孩子们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