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数学之路”国际暑期学校圆满落下帷幕

经过三周紧张而充实的学习,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余名学员顺利地从哈尔滨工业大学2018通向数学之路国际暑期学校毕业。至此,由本科生院主办,理学院数学系承办的国际暑期学校圆满落下帷幕。

国际暑期学校的教学环节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授课版块,分别由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Christophe Besse教授,法国里尔科技大学Claire Chainais教授,法国雷恩第一大学Luis Miguel Rodrigues教授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Michel Mehrenberger教授带来了四个主题的16学时课程。四位教授给学员展现了法国数学的严谨,同时也体现了数学之美。每次课后,教授都会给学员留作业,并耐心的解答学员的提问。

第二部分是讲座版块,由法国学者与哈工大数学学科优秀的科研工作者联袂为学员作9场精彩的报告。考虑到国际暑期学校学员的水平,所有报告人都精心准备,力求做到既通俗易懂,又富有深度。报告后,教授们和学员围绕着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互动。

第三部分是数学小论文竞赛板块。数学小论文竞赛的四个主题由授课版块的四位教授提供,学员选择研究主题后组成研究团队,在法国学者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一篇小论文并参与答辩。在最终的答辩环节中,由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组成的联合代表队获得了优胜奖。

本次国际暑期学校还为学员组织了参观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和航天馆的活动。通过参观,学员不仅感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悠久的历史,同时了解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近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绩。

暑期学校虽然已经结束,但通向数学的道路永远没有尽头。相信所有学员将以国际暑期学校作为新的起点,在通向数学真理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期待明年再会!

Besse教授授课

Chainais教授授课

Rodrigues教授授课

Mehrenberger教授授课

哈工大数学学科教授讲座集锦

数学小论文竞赛优胜奖颁奖

学员参观哈工大博物馆和航天馆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