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岛,绿色发展”能源学院实践团赴青岛荏原环境设备有限公司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了帮助同学们提前适应从学校到企业的过渡,了解企业对毕业生的要求并明确自己的择业意向,“能源名企行”暑期实践团的十位同学在李威老师的带领下于8月5日抵达青岛荏原环境设备有限公司,开始了为期4天的参观实习。

在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实践团于8月6日上午正式开始实习活动。在第一天的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在公司领导的讲解下,了解了荏原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业务范围,并前往生产车间和办公室进行了实地参观,直观地了解了垃圾焚烧炉的制造流程以及荏原公司的工作环境。对于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同学们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8月7日上午,我们哈工大与西交大同学分为三组,共同参与了“600吨垃圾焚烧炉”项目的模拟招标活动。在方案制作过程中,我们各组之间相互竞争,组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尽其长,一天的时间内完成了内容充实的模拟招标工作并依次为本组的方案进行了展示讲解。除了学习了专业知识的应用之外在这次模拟招标中我们也在小组成员的讨论及各评委的点评中学习了如何做好一次主题明确、特点突出、有吸引力的讲解。总体来说,本次活动增加了我们与他人合作、交流以及上台展示的经验,也通过实例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垃圾焚烧炉的相关知识

8月8日上午,实践团前往威海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参观并了解了垃圾焚烧炉的实际应用。从迷你模型到实物,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垃圾焚烧炉的工作过程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伴随着堆积如山的垃圾被一点点地燃烧,我们了解了垃圾焚烧炉的运行模式,也了解了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为国家,为环境做出的贡献。

8月9日上午,同学们与荏原公司中来自哈工大的学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一上午的时间里,同学们向前辈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并各自收到了满意的回答。在这之后,实践团在公司领导的指导下,进行了对本次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告。

在这次实践活动当中,同学们通过深入企业内部,真真切切地了解了不同于校园的企业文化氛围,也通过与前辈师兄们的交流解决了一些就业方面的问题。总的来说,这是一次对同学们大有裨益的实践活动。相信在此之后,同学们将会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前进方向,以“能源人”的身份为祖国的节能减排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