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员育人 环境学院召开本科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92日上午8:30,环境学院在1307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秋季学期17级、18级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孙怿飞主持,17级、18级本科生班主任及相关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近日,学校下发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班主任工作职责与考核办法(试行)》。环境学院高度重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增强班主任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从本学期开始在大一、大二年级实行双班主任制,坚持以老带新,鼓励有班主任经验的名师大家、长准聘教授担任班主任。党委书记齐晶瑶、常务副院长冯玉杰、副院长南军、院长助理温沁雪、市政工程系主任梁恒等院系领导和新晋国家优青尤世界等青年教师均主动承担了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并参加会议与青年教师交流工作经验。

党委书记齐晶瑶指出,班主任(导师)作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班主任(导师)工作,将积极推动制定此项工作的管理、考核和激励机制,为班主任(导师)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同时,她要求全体本科生班主任(导师)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奉献精神投入到工作中来,把握好育人理念和角色,协调好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党委副书记孙怿飞结合中央和学校要求介绍了新时代班主任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并对学工办起草的《环境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导师)工作职责与考核实施细则(讨论稿)》进行了讲解和说明。学工办主任单既阳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学生思想引领、日常事务管理、学业学风建设、学生关心关爱等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与会教师就学院确定班主任的基本规则、双班主任之间的职责分工、班主任与导师之间的分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现场

与会教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