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外国语学院走进浙皖体会革命风云

党的十九大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为响应党的号召及习近平总书记“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要求,7月26日至8月1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队前往浙江及安徽两省开展以“重温党的诞生,体会革命风云”为主题的红色之旅。

7月27日,外国语学院暑期实践团全体队员及指导教师抵达嘉兴市。28日上午,全体队员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作为实践团队红色之旅的第一站。南湖革命纪念馆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及管理机构,队员们在这里重温了党的诞生,体会着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嘉兴革命烈士陵园,也称英雄园,是实践团队红色之旅的第二站。这里安葬着56位革命烈士,每位烈士的墓穴边生长着一棵柏树,全体队员在这里深刻缅怀这些为嘉兴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7月30日,实践团队前往温州。团队成员参观了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及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前者由瞻仰广场、纪念碑、陈列馆三部分组成,展出了刘英、谢文锦等120名浙南革命烈士的事迹、史料及遗物。后者的展览则是围绕温州新民主主义革命展开。纪念馆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窗口,实践团成员们通过参观,都被浙南革命烈士百折不饶、奋勇杀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折服。

7月31日,实践团队抵达黄山市。8月1日,团队成员前往参观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及纪念馆。这里过去是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的集中地,团队成员在这里参观了新四军将领叶挺、项英的住处,直观感受到机要科等科室的办公环境,了解了新四军发展壮大的历史。人们常说“北有延安,南有岩寺”,正是在岩寺,新四军点燃了东进抗日的燎原之火。团队成员也在这里愈发深刻的感受到新四军、共产党以及人民群众的无穷力量。

红色文化是理想信念的奠基石,是爱国主义教育和信念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此次红色之旅让实践团成员对革命年代的革命烈士及其所用之物、所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所组织参与的革命大事有了更为生动具体的了解和感悟,而这些红色记忆也将激励他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