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梦工作室“寻访丝路沿线,续写时代华章”主题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新疆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是我国对外发展的重要战略窗口。为调研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新疆的发展政策以及实际情况。今年暑假,新梦工作室组建“寻访丝路沿线,续写时代华章”社会实践团队,对伊宁市进行了主题探访活动。

87日,在少数民族辅导员努尔麦合木提·努尔麦麦提带领下,实践团一行8人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集合后便前往伊宁市。89日,实践团一行人走进了“伊犁林则徐纪念馆”进一步了解了这位伟人的光辉事迹。

在“虎门销烟”展示区,实践团队员在解说员的讲解下重温了林则徐虎门销烟这一历史壮举。林则徐是一位不避风险、以身许国的政治家,不但在侵略者面前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英勇地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而且在遭受国内政敌陷害打击的时候,仍然始终坚持爱国理念,从不动摇。他一生清廉自好,恪尽职守,兴利除弊,锐意改革,发展经济、关注民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著名诗句,抒发了他决心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的崇高思想境界。这种不顾个人得失的家国情怀,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青年一代需要加强培养的。

 

810日一行人前往伊宁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和新疆天露饮品有限公司一处工厂进行了参观学习。期间,一行人不仅见识了新疆快速现代化发展中不失文化多彩的一面和追求速度中不失质量与脚踏实地的一面。在新疆天露饮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同学们在生产车间黄主任的指导下参观了饮料生产流水线了解了饮料的生产过程和一些国家标准。

 

811日上午,一行人来到西部国门“霍尔果斯口岸”,开始参观这个与中亚五国及欧洲进行经济文化交流、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窗口。霍尔果斯口岸是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的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霍尔果斯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精伊霍铁路、连霍高速公路、312国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都在这里结束。霍尔果斯口岸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如今地处亚欧大陆桥我国最西端、向西面向中亚五国的霍尔果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已经成为我国距离中亚、西亚乃至欧洲最近、最便捷的窗口。霍尔果斯也从一个边陲小镇变成了一带一路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本次“寻访丝路沿线,续写时代华章”主题探访活动,实践团从乌鲁木齐到伊宁再到霍尔果斯口岸,一路上大家了解了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状况,参与了文化交流与合作,弘扬了“丝路精神”,传承了“丝路文化”,感受到了我们国家为新疆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实践团也发自内心地为祖国的日益强盛、繁荣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