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政青春宣讲团北京学习实践之旅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发展传播史,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青春宣讲团在暑假期间来到北京,在石影老师的带领下,宣讲团成员陆续学习参观了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国家博物馆,本次实践充分发挥宣讲团的传播特色,切实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的培养行动。

思想的历程---走进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馆

827日上午,我们来到中央编译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有序参观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馆。进入展馆“思想的历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传播”映入眼帘,展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到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广泛传播的足迹,早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马克思学说就已经开始传入中国。当时,中国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家在向西方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时,开始接触到了社会主义思潮和马克思学说,但只是把它作为一种最新学说介绍到国内。这种对马克思学说的早期介绍,表明了中国人热烈追求真理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为中国思想理论界打开一扇新的窗户,引进了社会主义学说的第一缕曙光,从而有力地推动了近代中国启蒙运动的发展,从马恩列宁的珍贵著作的多个译注版本的展示中可以看出中外编译工作者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让我们对编译工作者持之以恒,认真负责,传播真理的精神肃然起敬。通过参观展览馆我们也认识到,我们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绝不能是教条学习,正如毛泽东等革命领导人那样,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用正确的方法论来指导实际,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我们也要以新时代接班人的姿态来为马克思主义注入新的、有活力的精神内涵。

红色起点---走进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827日下午,我们参观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是北京城内一座具有极不平凡历史的建筑,因其主体由红砖砌成而得名,因此又被称作“北大红楼”,这里是北京大学旧址的一部分,是五四运动的重要活动地点之一,这里聚集了蔡元培、李大钊、毛泽东等一大批新文化运动的先驱,是中国红色革命的起点。门厅处有蔡元培先生的铜像,也是北大红楼的精神支柱般的存在了。只有一楼展览室开放,分别复原了陈独秀、蔡元培、李大钊等人的办公室,以及毛泽东在此担任图书管理员时的工作室。红楼的对面是两排红砖平房,这里展出了有关新文化运动的相关史料。新文化运动是一场启发民智,传播新式思想的文化革命开端,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奠定了思想基础。作为北京大学重要文化载体的分支,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在向我们展示着当时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断学习的过程的同时也时刻启示这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身上的民族文化复兴的重要使命。

从复兴之路出发---走进国家博物馆

828日上午,我们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重点就复兴之路展馆进行参观学习。《复兴之路》围绕千年局变、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伟大转折、世纪跨越、继往开来的历史线索,追溯了中华民族160多年来的强国之梦和不懈探索的伟大历程,展馆中从近代以来国人所面临的外来侵略的屈辱历史,到早期革命党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进步、独立、民主、富强而不断摸索的艰辛过程,有过牺牲有过胜利,一幅幅画卷向我们展示的是一部血与泪相交融的奋斗史,尽管许多画面,史实在课本上曾出现过,然而当我们置身其中的时候,带给我们的是深深的震撼与久久无法平复的思绪。从习近平总书记将建设中国复兴之路提上日程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显著,我们应该体会到中国的复兴来之不易,并且复兴之路还有许多任务需要完成,因此,作为社会新青年的我们更要将为中国的复兴之路做出贡献提上人生日程。

本次社会实践小组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和走访调查的方式进行,通过这种形式能够更广泛的收集到大家的意见信息,并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能对大家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认知有更显著直观的反映。调查中我们发现,大家能够积极的参与进来,并主动和我们进行沟通,可见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

结语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中国青年的社会责任说从不会过时,青年学生不仅仅是未来中国的接班人,更多的是要牢记一份责任,坚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信仰、坚定国家复兴的社会主义努力方向、坚定跟党走的人生追求,成为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