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社会实践小组上海学习之旅

    (文/黄艳远)为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在中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体会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内涵,8月13日至8月15日,由哈工大电信学院牵头,包括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一行6人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开展以“立足时代 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

   在社会实践前期,队员们在网上查找并收集了相关资料。8月14日上午,一行人抵达上海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处,在纪念馆,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奋斗的壮阔历史。先烈的纪念墙让我们看见了在探索真理,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过程中,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他们崇高的精神染红了那面党旗,照亮了我们的前进道路。

   当天下午,一行人来到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处。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有两处,一是党章历程厅,里面集中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党纲、二大到十七大的党章,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到成熟的过程,通过党章发展反映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使我们切身感受到党的艰辛的发展历程。二是“平民女校”展厅,该展厅重现了我党第一个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风貌,通过一些实物和照片以及还原当年布置的物品再现了当年革命女性追求真理的历程,也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当时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青年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社会历史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接受革命的传统教育,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