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探寻陕西方言,体味多元文化

为响应校团委文化艺术节的号召,体会多元中华传统文化,挖掘陕西本地特色语言文化,理学院长安寻话队在暑假期间开展了系列与陕西语言文化相关的走访调研活动。

实践前期,实践团队成员采用街头采访、走访询问、记录总结等方式从以下三个方面对陕西方言特点、现状和保护情况进行调研。一是人文发展情况,通过查询文献和采访专业人士,了解陕西话的发源和演变,通过秦腔、华阴老腔等民间戏剧形式来探寻陕西方言特点,充分探究陕西人生活特点、民风、历史和地理因素等方面对陕西话的影响;二是语言差异情况,分陕南、陕北和关中三地进行方言调查,探究地区差异对陕西话带来的影响,从声母和韵母的使用差别来寻找陕西方言相对于普通话的变音规律,调查各地方言所特有的发音,对于某事物特有的称谓;三是方言使用情况,调查在日常生活中城镇和乡村居民对方言的使用情况,调查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对方言的使用情况,进一步了解方言使用现状。实践后期,通过采访笔记、录音等材料,实践队伍系统性地了解了陕西方言的语言文化发源与发展情况。在走访相关部门与院校的基础上,明晰了目前陕西省内有关陕西语言文化保护工作的进展状况。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丰富了实践成员对中国传统方言文化的认知与了解,陕西方言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多了解传统文化,肩负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使其焕发青春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