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洪化清博士来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李光前医学院电子学习研发中心主任、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荣誉理事洪化清博士于2018716日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洪博士现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李光前医学院电子学习研发中心主任、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荣誉理事。洪博士于2000年起在新加坡国家科技局信息通讯研究院从事机器翻译、信息抽取、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05年起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主持基于语料库的大规模教育研究工作。2013年起负责李光前医学院电子学习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同时担任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的研究员,负责研究和推介创新型学习生态系统的工作。洪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语料库语言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研究、机器翻译、多模态话语分析、大数据学习分析、教育创新等。迄今为止,主持建设了新加坡国家教育研究语料库(SCoRE)、新加坡学前儿童汉语口语语料库、团队导向式学习的大数据模型分析等十多项政府资助的大规模教育研究项目。洪博士也常年为高校行政管理干部讲授教育管理、教学创新方面的课程。

        洪博士来工大做了题为《大数据学习分析驱动下的教学改革 Transforming Teaching and Learning with Big Data Learning Analytics》的讲座。讲座中,洪博士主要结合本人过去十多年在教育研究和移动互联网教学方面的实践经验,介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新型学习生态系统的创建与应用,探讨如何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过程紧密结合起来,重新构建学习生态系统,在大数据学习分析的基础上建立真正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翻转教学新模式,促使教和学的教育范式转变,开展小组导向式、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全面助推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文/裘丽华)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孟勐主持讲座

洪化清博士在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