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曲拥措姆工作室格桑花开实践队赴藏支教活动圆满完成

    习总书记指出:“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2018年8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曲拥措姆”志愿服务工作室的13名志愿者和藏族学生秉承“志愿西藏,多彩暑假”的理念,在暑假前往西藏自治区开展为期16天的支教扶贫、敬老爱老、社会发展大调研,“十九大精神宣讲”、“爱国主义教育”、日喀则第二中学为目的地开展的“大学生农村励志支教”等系列活动。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作为一个甘愿奉献付出又优秀的团队,格桑花开顺利完成了赴藏支教所有的项目,努力的付出,也得到了甘甜的回报。下面来看看,志愿者们在西藏的支教的那些事儿。

跨过青藏高原,只为与你相见

      格桑花开·西藏社会实践队的筹备工作从2018年4月正式开始,在去年老队员的帮助下,实践队从招新、培训、准备教案、录制公益课程视频直到最后出发,每个人都投入了自己最大的热情,认真对待每一次的开会,讨论支教的任何一个细节,似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大家精心准备和策划这次实践活动。

    2018年8月5日,队员们沿袭传统,在校训石前集合,以憧憬之心踏上了以哈尔滨为起点,途径北京、西安、西宁、拉萨,最后到日喀则,全长4994.2公里,历时96个小时的征程。

       一路走来,跨过青藏高原、翻过唐古拉山,途中,有队员感冒身体产生不适,也有队员轻微高原反应,但都没有阻止志愿者们前进的步伐,更没有磨灭志愿者者们那颗坚定的心。最终在8月8日晚十点到达了支教地,海拔4400米的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二中学。

 

 

 

 

 

 

 

 

 

 

 

 

 

 

 

 

 

 

 

 

 

 

 

 

 

 

 

 

 

 

 

初来乍到,请多关照

   正式走进日喀则第二中学的校园时,有一刻,志愿者们还在担心是否能受欢迎,是否能被陌生的孩子们接受。但是,在与学校老师一起开会、在带班进教室、在学生、老师、家长一起打扫卫生之时,突然被他们的团结,共同面对的勇气所打动。开学第一天,支教队员们作为副班主任,陪同孩子们领书。孩子们都争着去展现自己,单纯善良又充满希望。志愿者们觉得这次支教更像是心灵的互动,志愿者们在教授知识,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孩子们教给他们善良、坚强。

   志愿者们拿到了学校第一周课程安排表,和曾无数次想象过得情形一样,协助班主任及学校的工作,帮助初一新生适应中学生活,在德育课上给孩子们上课,两名队员负责珠峰文化节的准备。支教开始变得忙碌起来,但依旧充满感动,放学后突然下起雨,队员们撑伞送福利院的孩子们回福利院,在淅沥沥的雨声,一切都尘埃落定。

   这里的学生也有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志愿者们愈发希望带给他们更多未曾了解过的世界,鼓舞他们努力走向美好未来的决心。

 

 

 

 

 

 

 

 

 

 

 

 

 

 

 

 

 

 

 

 

 

 

 

 

 

 

 

 

 

 

 

 

 

 

 

 

 

 

 

 

 

 

一起流过汗水,也算是战友了

    对于志愿者来说,陪初一孩子军训是给他们的一份大礼,有幸接触到了驻扎在高原的部队,于是接下来几天,上演了支教与军训的完美二重奏,这也是日喀则第二中学第一次邀请军人来到学校担任教官并开展军训活动。

    每天的早上和下午两节课后开始军训,操场像是一个练兵场,头顶烈日,挥洒汗水。教官在班级前下指令,志愿者们在班级后维持秩序,教他们踩着乐点踏步,跟着同学们在操场上一圈又一圈的走,纠正学生动作,调整班级队列。因为关系到学校第一次检阅式,学校和家长格外重视,队员们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全力投入到军训中,把动作不规范、跟不上班级的孩子们带出来亲自教导,教官们和队员们都对孩子们倾注心血,争取做到最好,让这次军训及支教实践活动不留遗憾。烈日灼灼,少年意气奋发。

     学校里有的孩子身体素质不是很好,每天都会有学生在队列后找到志愿者说自己有点晕,开始时志愿者们手足无措,找班主任老师,再联系家长接孩子回家,后来,习惯性的每个支教队员的包里,都会备着点水和吃的,派上了很大的用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支教准备之初,志愿者们查阅近几年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和方针政策,针对西藏在教育方面取得的进步进行分析总结,梳理目前在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设计了支教课程。与学校领导交涉后,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励志教育安排进了学生的课程之内,每个人平均分配到1-2节课,通过在不同班授课或者两个班合上的方式使每个班都能接受到励志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除此之外,志愿者们为还可以安排课程的班级上了学生们能力较弱的数学课。

  “爱国主义教育”涉及到当下国情国史,并加入了“十九大精神宣讲”,以多视频、图片的方式,详细为他们讲解国家大事、西藏发展,让孩子们认识到当今中国的样子,亲眼见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各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励志教育课程加入问卷、互动多元化模式,支教队员们以自身的经历鼓励藏族学生走出西藏,面向世界,同时,与孩子们探讨关于自己未来的梦想,获得了学校老师极大的支持。学校内的数学老师是援藏老师,从老师口中得知,藏族孩子们的数学基础薄弱,他们的理解能力有限,经支教队员协商,  支教期间加入数学课,用相对通俗的语言帮助孩子们理解,并在课后为孩子们解答数学问题。

   支教队员帮助学校安排了大部分课程,除了给孩子们上课之外,会在早上中午到校时督促孩子们做好卫生工作,在课间维持秩序,辅导作业,并帮助老师完成班级相关工作批改作业。队员们也收到了孩子们写的   《入学心得体会》以及英语26个字母默写,孩子们汉语不是很好,有很多错别字,个别学生字母默写不下来,队员们都认真地做了批注,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克服作业上的困难。

 

 

 

 

 

 

 

 

 

 

 

 

 

 

 

 

 

 

 

 

 

 

 

 

 

 

 

 

 

 

 

 

 

 

 

 

 

 

 

 

 

 

 

 

 

 

 

 

 

 

 

 

 

 

 

 

 

 

 

 

 

 

 

 

 

 

 

 

 

 

 

 

 

 

 

 

 

 

 

圆满落幕·难别离

   支教的这一段时间,队员和孩子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把这份感情铭记在了心里。然而离别的时刻终将到来,作为他们的老师、战友、大朋友。志愿者们有千言万语想和他们说,可是话到嘴边,总也说不出口,最后就变成了一句“好好学习,在大学等你们”。

   让大家更感动的是,爱在延续着。同学们经常给志愿者们写信,在网上与志愿者们互动,问问题,谈谈心,讨论未来。9月10日教师节那天,孩子们给志愿者发来节日祝福:“老师,节日快乐!”。这是志愿者们在实践活动最大的收获,支教队的到来带给了孩子们细微却又重要的改变,在们心中埋下一个种子,等待着开花结果。这样的圆满落幕是对格桑花开的志愿者们最大的鼓励,不断传承的信念支撑着实践队继续走进西藏,走进那些淳朴的心灵。

 

 

 

 

 

 

 

 

 

 

 

 

 

 

 

 

 

 

 

 

 

 

 

 

 

 

 

 

 

 

 

 

 

 

 

 

 

 

 

 

 

 

 

 

 

 

 

格桑花开,梦在继续

  与高原反应斗智斗勇,因高原气候致使洗澡太危险而挣扎,爬楼要慢否则会喘气困难,晚上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哪几家有孩子去了内地上,初一孩子们的入学成绩……诸如此类事,也能让支教队员们在课余时间津津乐道。

  支教时期遇上珠峰文化节,学校选了100名初二的学生排练舞蹈,老师和家长怕表演的孩子们功课落下,支教队特意安排了两名队员在中午吃饭时为他们补习功课。补习时遇到了来自哈尔滨的援藏老师,交谈之余深深感受到,还有很多人在为西藏的学生教育而努力着。

   在上课时,当孩子们谈及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很多是踢足球,包括许多女生。学校有一块小的足球场地,设施都是崭新的,军训之余,对员们会来到这儿与孩子们一起踢足球,孩子们怎么跑也不累,但却累坏了在高原跑两步就喘的志愿者们。踢球的孩子很多,踢得好的孩子也不少,但很少有穿足球鞋的孩子。

  结束了为期5天的军训,在军训总结大会,同学们步伐整齐,口号响亮,军训的付出也获得了应有的回报。志愿者们相互打趣,都说这自己班学生的最好,意外又惊喜的是,孩子们为志愿者们和教官准备了哈达。当队员们弯下腰接受他们的哈达时,像是在接受接受这片土地的洗礼。

   那是一天中午,队员们请了央金吃饭,她说这是她几年来吃的最好的饭。央金的家庭很复杂,父母的离异,养父因车祸长期住院,家中欠有外债,母亲在拉萨摆地摊维持生计。几年来,央金在日喀则自己做饭,一个人生活,去学校的路上,她问支教队中的姐姐们关于女生发育的问题。央金,日子还很长,《阿刁》唱的可是你?

    最后的最后,志愿者们都热泪盈眶,支教的日子匆匆而过,恍如隔世。孩子们最后的祝福特别简单,又饱含真情。世间所有的孩子都是天使,支教这十几天,是格桑花开每位队员生命中最美好的日子,队员们和那些孩子们,和一个个纯粹干净的心灵建立起一种最质朴的情感联系。

  西藏有很多缺乏教育的学校,在4500米的高海拔地区,缺少师资、书籍,教学器材,当地孩子们缺少对外的连接,视野的局限和传统的观念大大限制了他们自身的发展。格桑花开承诺将实践活动传承下去,在每年假期前往西藏进行社会实践及支教活动,为西藏地区的学校、福利院、养老院等提供援助。格桑花开等待更多人的加入,期待点滴之力,志愿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