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走进岳西县请寨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引导当代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基层探访和实践调研中了解我国扶贫攻坚的进度。2018115日起,环境学院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各分队陆续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201821日起环境学院“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成员程郡前往安徽省岳西县请寨村,对该村的扶贫脱贫情况进行了调研。

扶贫策全方位覆盖

岳西县,隶属于安徽省安庆市,地处大别山腹地,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在走访岳西县脱贫攻坚办公室、请寨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委会)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了当地的扶贫政策: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退宅还耕、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等有关住行扶助,针对许多家庭因学致贫的学期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学生资助及大学生生源地信用贷款、小额信用贷款和“雨露计划”学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大学生资助;针对因病致贫设立的“351”“180”“1579”等工程,使老百姓看得起病,健康脱贫。同时鼓励老百姓自主创业脱贫设立创业补助、产业补助(茶叶、核桃、牛、羊等)、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使老百姓能获得稳定收入,自主脱贫;同时设立“双包”、“三帮”、“四个在一起”工作,“432”帮扶机制,建立完善的扶贫工作队伍,使扶贫工作稳定前行。

脱贫工作稳步前行

实践团成员程郡通过与请寨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交流,得知请寨村脱贫工作稳步前行。以脱贫人数为例,2014年脱贫109户,344人;2015年脱贫130户,402人;2016年脱贫88户,265人;2017年脱贫96户,259人。脱贫工作逐步进行中,全村贫困人口逐年减少。从产业扶贫、就业扶、教育扶贫、保障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等各个方向设立措施,使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一起奔向小康!同时设置一定的保障措施,即充分发挥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帮扶工作队的引领作用,从系统上促进脱贫工作稳步进行。

“共产党的政策就是好”

实践团成员走进请寨村一些贫困家庭了解情况,他们告诉实践团队员的第一句话就是“共产党的政策就是好”。一位奶奶告诉实践团队员,她家有光伏发电、茶叶等产业扶贫项目,同时她自己患有慢性病,但得益于国家政策,看病却没花多少钱。奶奶说:“要是以前,不敢去看病,真的看不起,还是现在好,让我们老百姓都能看得起病。”据了解,她孙子在县城读高中,每年除了免除学费还有一点补助,总之共产党的政策就是好!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相信在政策的关怀下,在政府部门的努力下,在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下,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一定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程郡 图/文)

 

查阅资料

 

 

 

走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