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图书馆走进院系——讲座通知

时间 2019年11月27日 18:30 - 19:30
地点 讲座地点:正心楼120室
网址

图书馆走进院系——讲座通知

                 

讲座之一 人文社会科学信息资源共享发现平台CASHL简介与利用

主讲人:资源共享服务中心  栾美生

 

内容介绍:息化时代,文献获取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变得越来越重要,如何用最短的时间获取本馆之外的文献资源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问题。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简称CASHL)是在教育部的统一领导下,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建设的献保障服务体系,是全国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收藏和服务中心。CASHL以外文资源为基础,凭借自身所拥有的丰富的文献资源以及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全国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提供了高水平的服务。讲座内容包括CASHL项目概况、用户注册流程、文献传递申请方法、个性化定制服务等。

 

 

讲座之二 馆外资源发现获取途径—应用CALIS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系统获取非馆藏资源

主讲人:资源共享服务中心  刘福荣

 

内容介绍:介绍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介绍CALIS资源发现:e读文献获取、CALIS外文期刊网、高校古文献资源、学位论文、教参等全文资源平台利用。介绍如何利用CALIS文献共享系统获取全国高等院校、文献机构以及国外的图书、期刊、学位论文、专利、标准等文献资源。介绍上海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科技文献中心(NSTL)丰富的馆藏资源,及其如何应用CALIS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系统获取这些资源。从而解决我校师生馆外资源的文献获取需求,为我校师生科技文献获取利用上开发新的有效途径

 

                                       

讲座之三 .CADAL新门户数字资源介绍   

主讲人:资源共享服务中心  张雪

 

内容介绍CADAL全称 “China Academic Digital Associative Library”——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包含古籍、民国图书、民国期刊、现代图书、外文图书、满铁、地方志、侨批等多学科、多类型、多语种的数字资源。

其中特藏库《国民文献大全~1949》包含海量图文并茂的民国时期文献;《甲骨数字化》是由浙江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联合完成的,利用反射成像变换技术(Reflectance Transformation Imaging) 对甲骨做计算摄影学扫描和处理,捕捉表面形状和颜色,在展示时人工合成二次曝光,展现出甲骨表面的深度信息。目前展出的包括哥伦比亚大学于上世纪中叶起收藏的甲骨共126片;《老照片》来源于哈佛燕京图书馆及杜克大学的老照片及其元数据。

                          

讲座地点:正心楼120室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27日晚18:30

主办单位:图书馆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