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纪实(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政青春宣讲团2018年寒假赴北京、天津、西柏坡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以及党建团建工作交流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115日,宣讲团成员分两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交流座谈活动。

上午九点宣讲团一队在石老师的带领下,一行11人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的陈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陈老师首先向我们简要地介绍了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学院构成、招生结构以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陈老师说:“北航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在2017年就业率较高,分别在央企党务、部队党务,北京重点中学工作,还有一部分考上了博士。但是2018年的就业率不容乐观,因为就业岗位趋近饱和。”

接下来宣讲团成员针对最新的十九大报告如何解读以及在学生中如何开展进行提问。陈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北航的十九大的解读宣讲情况主要分三种形式:一是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十九大的开幕式,二是成立校级师生宣讲团,其中学院有三位教师和一位研究生入选,三是邀请有关专家对十九大报告进行解读,举办研讨会,半个月组织一次支部学习。学生宣讲团宣讲对象为全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党支部。

面对怎样进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问题,陈老师认为,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并利用自己学院的专业优势为学校作出贡献。通过承办全校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在北航提高影响力。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一年举办一次,招生对象为研究生骨干,主要特色是聘请相关领域专家举办高水平理论报告,以及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地点进行社会实践。最后对于大学辅导员的建设及培训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当天下午一点,宣讲团二队在兼职辅导员韩梓轩的带领下,一行10人来到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该校师生进行了交流学习。

在交流过程了,北理工的赵老师向我们谈到了他们学校马克思学院的整体情况,包括他们的师资力量,和目前他们的研究生情况,以及教学方式方法等。赵老师向我们提出三点宝贵经验:一、精准。想要做好学生的教学工作,首先要了解学生,知道学生的状况,精准学生的问题,在懂学生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同时,要走入学生,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教学。二、学做结合。注重学生授课的同时也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北理马克思主义学院会每隔一段时间动员学生举行读书活动,为学生购买相关的读书。同时,在暑假期间,会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由老师带队去国外学校学习交流,比如去美国、德国等。三、时刻端正自己的思想。一名合格的老师,不仅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还要心有学生,心系学生。不能仅仅关注自己的学术研究,和职称问题,还要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只有平衡好两者,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赵老师的三点经验,赢得了宣讲团成员的一致认同,成员们表示今后一定会将这些成功经验付诸于实践,学做结合,真正做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

为时一天的交流学习活动结束后,两组宣讲团成员召开分享会,将两校的宝贵经验整理成文,以供今后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