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纪实(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感受革命先烈们的爱国奋斗精神。1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政青春宣讲团成员一行二十人赴西柏坡革命圣地进行实地实践教学。

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故有“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周恩来总理曾评语道“西柏坡是党中央毛主席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宣讲团成员主要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同志的旧居,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中共中央九月会议会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中共中央接见国民党和平代表旧址等等。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师生们了解到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时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也是我党民主革命过程中最成功、最辉煌的时期。在西柏坡,中共中央不仅领导新民主主义取得全国胜利,而且为实现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到城市、从战争到建设的转变,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开辟了通途。西柏坡时期,毛泽东思想继续得到丰富和发展,包括军事思想、战略战术思想,特别是建立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多党合作制度的思想,以及从国情出发,走中国式的建设道路,通过建设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思想,都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19485月中旬,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这里,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从此,西柏坡以其独特的贡献,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竖起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通过参观革命圣地遗址,同学们获得了诸多关于解放战争的历史事迹和人文趣事,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提高了自我的爱国思想境界,更在一定程度上懂得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髓。每个中国人的初心,每个中国人的使命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能够大家共同努力,团结起来建设更强的中国。作为宣讲团的每一位成员更加要把宣传发扬我党的初心使命作为不断努力的方向,这也是本次实践真正需要我们在思想觉悟上提高的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