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纪实之(三)

117日,宣讲团成员分两队赴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进行交流学习。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永刚老师带领学生骨干接待了宣讲团一队成员,首先本科生姚征介绍了小班团支部建设情况;接着研究会的何昭宇与红色记忆宣讲团的马红英分别介绍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形式及宣讲感悟;博士生宣讲团的韩雷则分享了自己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经验,宣讲团成员从中收获良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关增勇同学则为大家介绍了马院的党建情况,最后团委书记陈永刚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辅导员工作情况并分享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整个交流活动中,大家积极互动,收益颇多。

宣讲团二队当天也与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进行了学习交流。首先,刘楠老师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天大宣讲团对“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学习情况,主要通过课堂讲授和基层宣讲为主,通过与理工科院系合作,运用声光电TED等技术带领大家体验知青岁月,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能更好的使同学对十九大精神有深刻的体会和感悟。同时,利用线上线下答题、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推广宣传,给我们创新宣讲方式带来了启发。校内对思政课进行改革,对载体和形式进行创新。在课下,以经济、政治、法律、哲学四个方面为主,分为兴趣型和研究型两种形式定期举办“321”读书会活动,即以“关爱同学、服务同学、围绕同学”为主题,青年教师为主体;主讲人通过老师推荐和同学选择两种方式来选派老师;同学通过一次体会一次总结抒发自己的思想感悟。最后,刘楠老师对学院概况、辅导员制度、社会实践、学生组织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使我们加深了对天大马院和宣讲团的了解。

通过与两校师生的交流,宣讲团成员一致认为要从新角度出发、利用新技术、创新宣讲的内容形式,宣传学习十九大精神时要更有针对性,真正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