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史诗·哺育今才】能源学院寒假社会实践走进长三角

116日,能源学院“讴歌史诗·哺育今才”寒假社会实践小组到达目的地上海,在长三角开展了多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以“讴歌史诗励今才”为主题,以寻访上海知名校友,参观知名企业为主要实践内容,记录了老一辈哈工大人的光辉奋斗历程、当代哈工大校友在社会各个行业的卓越风采与杰出贡献,激励了新时代的哈工大青年继往开来、为迎接2020年哈工大百年校庆做好准备工作。

实践小队首先来到了“阿里巴巴”上海总部,在人力资源总监毛蓓蓉女士的带领下,小组成员对总部进行了参观,了解中国电商领域巨头“阿里”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人才培养的方面的内容,在信息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开拓了眼界。随后,小队访问“饿了么”上海总部,在陈煜明先生的带领下参观并交流当前以互联网为依托的行业发展,了解到如何通过大数据实现配送最优化等等问题。

在行程的第三天,小组成员前往能源学院老院长陈卓如处,听其讲述那一辈人在艰难时期克服困难,为国奉献的光荣经历,讲述了能源学院在改革开放成立之初,如何发展、如何创造光辉历史的历程,也让小组成员们了解到了哈工大各个学院一起努力,不断创造辉煌的点点滴滴。老院长的朴实与坚毅深深的打动了小组成员们,成员们了解到了老一辈哈工大人吃苦肯干,敢打敢拼的精神,“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品格。随后,小队一行来到孙长江学长处,孙长江学长作为哈工大能源学院的杰出校友,在实验锅炉制造领域成绩卓著,其公司为各大锅炉厂、高校和电厂等制造实验锅炉。采访期间,孙长江学长从自己的大学生活谈起,讲述在校期间学习成长的经历,更是分享了来到上海创业打拼的人生经历。

第五天,小队一行来到同济大学采访朱彤教授,朱彤学长作为我校杰出校友,在科研方面成绩突出,在采访中,他从自身经历谈起,讲述了大学生活的种种趣事,讲述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艰辛努力,小组成员们都认识到了脚踏实地,朴实无华就是哈工大人精神特质。第六天,小队来到509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该所研制的“风云”等系列卫星为我国国防、气象等领域做出巨大贡献,在孙大强学长的带领下,小组成员与三位哈工大校友亲切交流,受益颇丰。随后小队来到上海交通大学采访校友王平阳教授,王教授与成员们分享了自己大学期间的经历并对未来大学生的个人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社会实践不仅拉近了学生与社会的距离,更开拓了视野,为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指明了道路。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人的付出,要从中学习他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把自己的使命同中华民族的使命紧密联合,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目标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