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传统文化·走访历史名村】能源学院社会实践走进山西文化名村

 (图/文 巩长江、付裕川、刘泽斌、李威东、王瀚晨、秦江远、王虎威、梁雅婷)党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家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山西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称。其悠久的历史、宜居的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大量的历史文化名村,全省国家级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总数量达到40个,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2个,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还有中华传统村落279个,居全国前列。

一、三晋腹地——晋中小分队走进店头村、小靳村

23日下午,晋中小分队来到了太原市晋源区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店头村。店头村群山环抱,古槐参天,一座座山西本土窑洞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点缀在山坡上,沿河绵延两公里。历史上关于店头村由来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始建于公元前479年,晋阳城竣工之后的春秋末战国初,距今已有2500年历史。另一种是说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至建兴四年,刘琨守晋阳抗击汉刘渊父子时所建,距今1700余年,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堡垒。店头村承载了古晋阳的历史文化、军事科学与农耕文明。

223日早上,晋中小分队走访传统村落——绵山镇小靳村。小靳村位于山西省中南部,是一个自然村兼行政村,在行政区划上隶属于介休市绵山镇。2014年全村户籍人口为245户,610人,是介休地区一个中等规模的村落。

二、太行深处——晋东小分队走进大寨镇、银圆山庄、小河村

21日上午,晋东小分队来到了昔阳县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大寨镇。一道清河水,一座虎头山,大寨就在山下边。七沟八梁一面坡,层层那个梯田平展展。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人都知道这首歌,因此大寨成了全国农业的一面旗帜,也是一个时代的符号。1964年的一句“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使大寨成为自力更生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的样板被中国政府向全中国农村推广,从而也让大寨在中国乃至世界闻名十几年。大寨镇的发展,是整个山西新时代农村发展的缩影。

22日晋东小分队又来到了阳泉市周边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银圆山庄和小河谷村。银圆山庄建在几十米的山崖上,随形生变,依势而曲,而且因地形所限,层层建构,一共十层。当年,一位摄影家突然发现这一层峦叠嶂感觉的建筑时,发现它于西藏的布达拉宫有着相似的感觉,就在他的作品中给张家宅院贯以了“山西布达拉宫”的称谓。后来这一称谓就沿用了下来,成了银圆山庄对外宣传的招牌用语。小河古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文明村,中国景观村落,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中关帝庙依山而建,高低错落,规模恢宏,现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观音庵坐落于村北口虎岩山的半山腰上,三修而成。整个观音庵也依山就势,随形生变,典雅瑰丽,雄奇灵秀。

三、吕梁人家——晋西小分队走进碛口镇、西湾村、李家山村

26日晋西小分队乘坐大巴车前往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实地考察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碛口镇、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村西湾村、第四批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李家山村。

在碛口,黄河从北而下,湫水和自东而来,在这里汇合,丰水期水急浪高、暗礁密布,成为黄河上极为凶险河段之一。从明清以来的数百年,所有经黄河河运的货物,无不在此渡口上岸转陆运,是当时西北与华北货物流通最大的水陆转运码头,故有“水旱码头小都会,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美誉。

西湾村依山而建,因境而成。村落选址在不利于雨水收集、种植的陡坡地带,而将平坦、接近水源的台塬留作农田。村落历史格局完整,传统风貌较好。街巷、水井、磨房、防洪、堡墙、寨门、明渠、暗道等生产、生活、防御、安全设施,一应俱全。虽然由于地方有限,规模不大,但是窑院层叠,布局紧凑。村中自西向东有水、金、土、火、木五巷。村落中建筑考究、砖雕精美、匾额典雅。远眺村落,山形、水色、田埂、人家,自然完美地统一在一起,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是农耕文明时期我国北方地区传统人居环境的杰出代表。

李家山村是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一生的三大发现之一。吴冠中1989年到李家山采风时惊呼这里形似“汉墓”,一进去却是古老考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是世外桃源。建筑形式多以窑洞明柱厦檐四合院为主,且依山坐楼。岁月沧桑,但味道犹存。这里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蕴藏着黄土民情风俗与丰厚的黄河文化。

四、塞外风光——晋北小分队走进神溪村

25日晋北小分队实地考察了中国传统村落——浑源县神溪村。神溪村古民居是典型的明清建筑。考证为清代曾任浙江布政使的神溪村人陈庭栋晚年所建。十多个院落,依地势呈轴线整齐布局。南北多进院落,东西跨院齐全,房屋、墙体建造巍峨,飞檐、斗拱翘势高悬。脊兽、影壁、山墙上的砖雕精细讲究。无论是浮雕,还是镂空雕工艺细腻,人物图案栩栩如生。这足以显示宅主人当时显赫的社会地位和富有的家庭财富。也为我们当代人展示出古代精美的民间建造技术,和古人真实的生活状态。

五、文明源头——晋南小分队走进良户村

217日上午,晋南小分队来到了高平市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良户村。良户村被誉为一座活着的太行古村落,著名乡土建筑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志华评价说:“通过良户的遗存,告诉人们知道,生活是应该而且可以这样精致地、艺术地、富有感情地和实事求是地去创造的”。良户村是清代高平号称“三阁老”之一的田逢吉故里,民居古建 遗存十分丰富。那高低错落的阁楼老房,结构精巧的院落布局,美妙绝伦的“三雕”艺术,无一不透射出古朴厚重的明清风貌和人文遗物。

良户最有名的堡寨建筑是蟠龙寨,蟠龙寨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城堡式明清建筑群,城内空间布局和建筑风格融宫廷规制与地方特色为一体,巧妙地把封建礼制与建筑工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既有北方的大气,又有江南的秀美,是整个晋城城堡式民居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