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探寻唐山皮影文化

唐山皮影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门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中国皮影戏中影响最大的种类之一。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寻当前唐山皮影文化发展现状,寒假期间,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开展了唐山皮影文化相关的调研走访活动。

实践前期,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包括期刊、网页、论文,详细了解了唐山皮影的发展历史,在此基础上设计“唐山皮影文化调查问卷”,希望了解唐山本地居民,特别是唐山本地青少年对于唐山皮影的态度和看法,共发放调查问卷75份,其中百分之九十是青少年。

通过整理问卷结果发现,超过半数的人看皮影戏只是由于路过,出于兴趣爱好特意去看的寥寥无几。除此之外,约百分之63的人知道唐山皮影目前已经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分之96的人对唐山皮影的未来还算有信心,认为唐山皮影不会消亡。最后,大家也都为唐山皮影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进言献策,如下:“优秀的文化应该传承让他得以发展,但也应让人们看到向前发展的可能.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谁也不希望未来只可以在博物馆看本名族文化”、“开设体验馆 加入大学课程,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课堂、社区”等。

除了发放问卷外,此次杨萱共走访了4个地点,分别为唐山博物馆,唐山皮影大院,唐山龙在天皮影艺术馆以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唐山皮影展厅。除此之外,为了了解当前唐山皮影学校招生情况,还联系到了唐山艺校的负责人,具体询问了近年来学校皮影专业的招生现状,发现目前皮影专业虽免了四年学费,但仍招不满人。

在实地探访过程中,不仅了解到了唐山皮影的巨大魅力,深深地为唐山皮影的巧夺天工所折服,同时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如一些私人皮影馆盈利困难,有的甚至面临倒闭,皮影艺术演员青黄不接,皮影戏观众逐渐减少,皮影戏戏剧缺乏创新以及缺乏国内市场等问题。对于此,通过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探讨,杨萱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包括加强唐山皮影自身的创新,加强与现代娱乐的结合;挖掘新的皮影受众;政府加大重视,群众加大监督以及把唐山皮影和旅游资源相结合,比如在世园会、清东陵、滦州古城、月坨岛等景区进行皮影演出,将该旅游地发生过的著名事件或居住过的著名人物的主要事迹通过皮影戏演绎出来; 还可以开发皮影纪念品以供出售,或由手艺精巧的手工艺者对游人进行现场雕刻人物肖像,并加以精美包装。

唐山皮影的保护与传承是关系民族艺术与文化传承的重大问题,唐山皮影的发展,需要每一个的支持与努力。身为当代大学生,应当树立高度文化自觉自信,肩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使之焕发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