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启动仪式

2018年4月10日9:00,化工与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化工楼A801报告厅召开。学院各系(所)主任、兼职安全员、安全检查员等参加了会议,副院长孟令辉主持会议。
副院长孟令辉对安全月的活动安排进行了布置。他指出,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一直是工信部、省、市和学校有关部门的重点关注部位。当前,学院已经基本完成搬迁入住化工楼的工作,各单位、各位老师的教学科研空间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相比较,学院在实验室制度建设、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师生安全操作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为全面落实各类各级人员的安全责任,确保实验室人员和财产的安全,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的实验室气氛,特举办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随后,孟院长对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
党委书记岳会敏强调,搬迁进入新楼后,要有新气象、新风貌,各单位要全面梳理本单位各个实验室的安全风险点,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抛弃过去无序、混乱状态,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内部文化。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的弦。
院长黄玉东强调,各单位要服从学校大局,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增强抓安全的责任感,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学院层面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建立常态化的安全检查制度。
兼职安全员刘立洵老师为参会人员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培训,他从实验室安全制度、学生实验守则、主要物质的危险及有害性、实验室易发生火灾事故的隐患、消防基础知识和紧急救护常识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