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关于2024年寒假期间安全及相关工作的通知

根据学校2024年寒假放假时间及学院工作实际,现将2024年寒假时间安排及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寒假时间安排

寒假时间为2024年1月8日(星期一)至2024年3月3日(星期日),共8周。

在校生3月2日(星期六)、3月3日(星期日)到校注册;3月4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教职工3月2日(星期六)、3月3日(星期日)正式上班,3月4日(星期一)春季学期开学。

二、假期注意事项及相关要求

1.做好离校备案。学生需在哈工大APP首页-“离校备案模块”填写信息进行离校备案,因公外出前/后应在哈工大APP首页-“学生请销假”模块填写信息办理请假/销假手续,因公出国(境)前/后登录研究生院(https://hitgs.hit.edu.cn)、国际合作部(http://www.international.hit.edu.cn)网站按流程办理相关手续。

2.注意财产安全。警惕网络诈骗、信贷陷阱等事件,及时注册防诈骗小程序“金钟罩”。

3.严禁举行、参加或煽动他人举行、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集会、游行活动,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4.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同学,要按照学校、学院的统一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实践过程中保持警惕,注意安全,同时遵守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展示工大学子的良好的精神风貌,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一)返乡同学注意事项

1.寒假期间交通客流较大,同学们在返乡途中,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提高警惕,随时注意个人随身财物的安全,避免被盗、被抢事件发生,避免人身伤害和财物损失,确保返乡旅途人身安全。

2.寒假期间,亲友、朋友、同学聚会较多,请同学们注意饮食健康,少饮酒、不酗酒,更不能酒后滋事,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要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任何封建迷信和违法宗教活动。

3.寒假期间,交通客运量集中,请同学们提前订购返校车票或机票,按时返校。

4.开学前由于专业实习任务或其他特殊情况,不能及时返校的学生,务必与辅导员取得联系。

5.寒假期间如遇突发事件,请及时与学院老师联系。

(二)留校同学注意事项

1.假期留校同学要服从学校统一住宿安排。留校同学之间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遇到同学有困难或突发事件,要及时与辅导员及学院值班老师联系,寻求帮助。

2.要注意寒假寝室安全问题。不要接待校外人员在寝室留宿,切忌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器,不在宿舍内吸烟、不存储易燃、易爆物品。

3.寒假期间不返乡而离哈的同学,务必将行程安排告诉家长、导师和辅导员,要购买出行保险,注意旅途和人身安全;放假期间在学校做实验的同学要做好实验室的防火、防电、防冻以及通风工作。

4.寒假期间,留校学生外出离开校园时,要向同寝室同学告知自己的去向,同时告知辅导员老师和值班教师。在外期间,要注意个人人身安全,保持通信畅通。

三、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1.各实验室负责人要安排好假期值班、保持通讯畅通,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做好安全提示。

2.假期离校务必关好门窗,清桌锁柜,断电,并做好放假前全面安全大检查。留校人员注意用电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3.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安全准入制度,禁止与实验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内进行与实验无关的活动。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需要使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化品的,须严格按要求使用、保管和记录,废弃物及时联系学校相关部门收取处理。通宵实验必须严格执行审批后,方可开展实验。

4.停用的实验室,要确保水、电、气和门窗处于关闭状态,安排巡查并做好记录。

5.强化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及处置工作;认真落实并完善应急预案及相关应急措施,实验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保持镇定,准确判断事故类型及危害程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发生紧急事故时,应按下列优先次序处置:保护人身安全,即本人安全及他人安全;保护公共财产;保存重要学术资料。

6.根据实际需求及时拨打相应的紧急救援电话,并立即向学院、保卫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报告。

学院安全员:张秋明 13304516193;

保卫处报警电话:一校区:86412110;二校区:86283110;科学园:86402110;学府校区:86683224。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电话:86413736。

四、学生工作队伍联系方式

          各位同学如果遇到各种情况,请随时与学工队伍联系。

 

                            化工与化学学院

                             2024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