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芳菲】致敬世界读书日和中国航天日——诗歌交流会举行

(栗少阳/文 邓德宽/图)4月19日,一校区图书馆407室,在世界读书日和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校图书馆、校工会、本科生院联合主办了“问丁香春秋几许”诗歌交流会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丁香诗社和春秋诗社师生一起交流诗歌之美,分享读书写作心得。哈工大八百壮士之一、92春秋诗社社长袁哲俊老先生朗诵了自己的作品并分享了创作感受。英才学院副院长许志武介绍了编撰《哈工大读本》的初衷和相关情况。丁香诗社社长吉星主持交流会。
“东有启明,西有长庚。有捄天毕,载施之行”“天何所沓?十二焉分?日月安属?列星安陈”“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英雄出征,驭神舟,九霄探访”“风云际会酬初志,边境虚空忝盛名”……浩歌九霄,筑梦航天。为致敬即将到来的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师生们不仅朗诵了古典诗词中与天文星象相关的内容,还与大家分享了李继耐校友、黄文虎院士等人的相关诗歌作品。
即将出版的《哈工大读本》涵盖6个模块:文学与艺术、历史与文明、哲学与伦理、经济与社会、数理与工程、跨文化视野与领导力,60本书目中涉及诗歌的有《诗经》《泰戈尔诗选》。吟唱了三千年,从旧时光中款款而来,《诗经》真实地展现出一幅幅先民们的生活、劳作、征战等画面。师生们朗诵了《采薇》《氓》《伐檀》《野有蔓草》等篇章,之后也与大家分享了泰戈尔《园丁集》《飞鸟集》的选段。
互动交流环节,有人兴致勃勃地朗诵了自己的原创作品,有人朗诵了自己喜欢的诗作,还有人以中俄双语朗读了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袁哲俊老先生谈起自己80多岁才开始学习写诗的经历,鼓励大家只要去写什么时候也不晚。许志武畅谈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理念,并表示《哈工大读本》意欲用文化的力量构筑精神高楼,为工科氛围浓重的学府带来了一股别样的人文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