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下午茶】理学院开展学工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理学/文、图)为了帮助辅导员、班主任更好的了解和把握学生心理状况,提高师生沟通能力,更有温度、有角度、有力度的关爱帮辅学生,理学院邀请哈工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倩以“坚守心灵底线,迈向阳光之路”为主题进行心理健康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讲解如何识别和干预学生的心理问题。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云香、各班班主任和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讲座。

整个讲座以心理健康中心概况、如何识别心理问题和信息收集为核心。王倩首先以“心理健康教育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有温度,思想政治教育让心理健康教育更有方向”引出学生教育工作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她介绍了哈工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1992年创办以来的发展历程,然后和老师们探讨了如何识别和干预学生的心理问题。她通过丰富详实的实例分析了心理疾病多发的时期和症状以及如何对学生进行关怀、帮助,干预的方法与流程。最后,王倩老师提供了几种收集心理信息的方法。

本次讲座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与工作能力。理学院学工队伍将持续的加强学习,努力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懂得合理的情绪控制方法,帮助同学们克服心理障碍,健康生活!

讲座现场互动

讲座现场交流

讲座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