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专业成立60周年暨未来交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一甲子的风雨兼程,专业建设无愧历史;六十年来历经沧桑,道桥精神哺育后人。12月28日——29日,哈工大二校区处处彩旗招展,洋溢着喜庆的气氛。“热烈欢迎海内外校友回家;热烈庆祝交通学院专业成立60周年”的条幅格外醒目。主题为“交通成和 永铸辉煌”的交通学院专业成立60年暨未来交通发展论坛在文体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张涛,哈尔滨市公路局局长李庆,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教授出席大会。参加活动的还有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26所兄弟院校领导,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30余位企业家,和来自22个校友分会的500余名海内外校友,以及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活动。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吴国芳主持大会。

    韩杰才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交通行业迅猛发展和哈工大的大工科背景下,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实现跨越式提升。他希望学院师生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面向“交通强国战略”需求开展深入的教学学术研究,以国际视野和世界一流为标准构建起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学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将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国际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整合资源,全力支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回顾与总结了专业60年所走过的发展历程。她说,学院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加强军民融合,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形成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科研经费逐年增长,论文数量、专利授权量稳步提升。一批优秀中青年骨干成为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在老一辈交通人的带领下,形成的道桥精神是先锋精神、是攻关精神、是创造精神。今天是学院60年的华诞,更是下一个专业百年的起点。号召大家一起奋斗,建设有历史、有平台、有未来的交通学院。

    大会上,三十名交通学子手捧六十支蜡烛唱起“生日快乐歌”,随即全场齐声高唱“祝你生日快乐!”此时此刻,感动流淌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也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由校友、教师和学生带来的《道桥风华60年》诗朗诵,带着大家一起穿越岁月的尘烟,去细数那六十道风雨年轮。为感谢60年来,全国各兄弟高校的关心和支持,交通学子为来自26所高校的领导敬献鲜花,交通学院将继续和各兄弟高校携手开创交通美好未来。学院茅以升班的同学们作为交通学子代表发出响亮的青春誓言“建功立业,再铸交通辉煌”的铮铮誓言响彻全场。30余位来自行业重点企业的代表共同按下了水晶球,代表院企全面战略合作的再启动。一支阵容强大的交通荣誉方阵,更把活动推向了高潮,方阵中有优秀学子的代表,有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历届学生骨干代表,有22个校友分会会长代表,有在交通新时代中建功立业的校友代表,有立德树人的标兵,有可敬可爱的老师,德高望重的老先生。老中青三代交通人分别荣获“交通英才”奖、“星光璀璨”奖、“中流砥柱”奖、“建功立业”奖、“功勋教授”奖和“桃李芳华”奖。为专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陈洪仁教授,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自明校友,东南大学教授黄侨校友,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孙永海校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2017级研究生宋力作为获奖代表先后发言。在这欢聚的时刻,学院党政班子、校友、教师代表、学生共同唱响《我们走在大路上》,唱响学院的美好未来,也为庆祝大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学院专业成立60周年暨未来交通发展论坛很好地总结和展示了学院一甲子以来的发展成果,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也让更多心系学院发展的校友重温在母校的青葱岁月,凝聚校友力量,共谋发展;同时也向社会各界、广大校友汇报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和昂扬生机,提高了学院声誉度和影响力。六十载励精图治,六十载砥砺前行,六十载春华秋实,六十载薪火相传。交通学院将在国家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上再铸辉煌。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致辞

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教授致辞

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吴国芳教授主持大会

交通学子祝学院生日快乐

新疆交建集团总工黄勇代表企业家赠言

院企合作企业家共同启动水晶球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刘晓波代表高校致词

杰出校友关昌余、党委副书记张爱书和17级交通学子闵阅兵共同演绎诗朗诵“风华六十年”

“桃李芳华”奖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学院陈洪仁教授赠言

“建功立业”奖获得者、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自明赠言

“中流砥柱”奖获得者、东南大学黄侨教授赠言

“星光璀璨”奖获得者、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孙永海赠言

“交通英才”奖获得者、17硕研究生宋力发言

交通学院荣誉方队

交通学子青春誓言

同唱一首歌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