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八百壮士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杨德庄教授为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讲党课

6月13日上午,材料科学系教工党邀请党员杨德庄教授参加党支部活动,为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解读八百壮士精神。会议由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刘强同志主持。

杨德庄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在哈工大的学习工作经历,详细讲述了历史特殊时期哈工大特殊的地位和办学背景,这为八百壮士的发展提供了发展平台,造就了八百壮士。“八百壮士精神”,是响应时代召唤的爱国主义精神。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一群约30岁的年轻人,不计较个人利益,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于建设哈工大的宏伟浪潮中,克服艰难困苦,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八百壮士精神”,是崇尚科学技术的刻苦努力精神。办学初期,八百壮士年纪轻、经验浅,业务能力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他们勇于挑战、敢为人先、潜心研究、刻苦攻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担起了建设哈工大的重任。 “八百壮士精神”,是勇于迎接挑战的开拓进取精神。作为八百壮士的典型代表,雷廷权院士在苏联学成归国后,立志要发展中国的科学技术。组织全教研室探讨,不断开拓学术方向,在双相钢、陶瓷相变韧化、轻合金及表面处理等方面全面布局学科发展方向,让哈工大的金属材料热处理方向成为全国该方向的发展参考,在国际上树立了学术地位。 “八百壮士精神”,是海纳百川的团结合作精神。哈工大的八百壮士来自五湖四海,没有门户之见,同心协力,共同建设哈工大。杨德庄教授指出,八百壮士是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产生和形成的,他们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潮流的需求,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形成了具有哈工大精神的、并勇于做时代潮流的建设者、参与者和接班人的不朽精神。

随后,支部成员周玉校长高度赞扬了杨德庄教授对八百壮士精神的精准讲解。他指出八百壮士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重要精神引领。并号召在座的每一位党员,在专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发扬老一辈的精神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建设和发展的参与者,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面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校百年,对标世界一流、坚守哈工大规格、练就哈工大功夫,在推进百年强校建设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进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武高辉教授、陈磊等多位党员也就弘扬和传承八百壮士精神开展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