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小班行】环境学院市政系马文成副教授走进1825101团支部

      12月1日晚,1825101团支部圆满举办了“名师小班行”活动,由马文成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煤化工排放处理的社会历史背景、研究趋势以及心时代给排水人的职责。

      马文成老师为我们讲解了煤化工行业的重要,阐明了煤化工行业的前景广阔、应用广泛、产值和发展潜力巨大但污染问题十分严重的现状,指出解决煤化工行业的排放问题、优化煤化工废水处理工艺对减轻我国对石油依赖、发展煤化工下行行业具有着重要意义。

接下来马老师介绍了污染问题的复杂性及其解决的困难程度。我国由于现有煤质较差,发展现状与世界各国研究的课题技术区别很大,在过去处于技术空白和试探期。所以研究符合我国发展现状、同时满足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煤化工排放处理技术迫在眉睫。

面对广阔的市场和迫切的需求,众多环保企业对煤化工行业进行了研究和试验。然而,效果并不理想,难以达到排放标准。同时,马文成老师在哈尔滨市的处理厂却达到了排放标准,成为了国内的行业模范。然而,我们并没有止步于此。为响应国家要求和自我实现的目标,全国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在内的多家机构对煤化工排放处理技术进行了进一步优化,现已逐渐达到零排放。

在总结过程中,马老师提出“实业兴国”的理念,对同学们提出了“抓紧时间”的要求,对同学们表达了深切的期待,希望同学们可以抓紧时间、实现自我价值。接受了马老师的指导,相信同学们会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凭风而行,扶摇直上,点亮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