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活动成功举办

英才学院于3月12日晚18:30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了各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活动,本次宣讲的是计算学部各研究中心。

首先,来自机器智能与翻译研究室的冯子豪学长,他介绍了机器智能与翻译研究室的创始人李生教授与实验室目前在职教师,以及实验室目前比较热门的情感分析、信息检索与机器翻译三个研究方向,并提到与微软的联合培养项目。此外,冯学长还剖析了在他们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被分成了哪几个小课题,以及它们是如何运作的。

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的曹舒淇学姐向我们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她从生物信息学的研究内容引入,接着从“大平台,大科学,大数据,大发现”四个方面讲述了生命科学这门学科的现代化建设以及生物信息学专业的发展沿革,并对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目前的基因测序等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解释。此外,她还列举了重大疾病的个性化医疗这一应用实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实际举例介绍了生命科学这门学科的专业应用。

智能融合与学习研究室的黄梓桐学长首先向我们简述了该实验室时间简短但成绩斐然的历史,并介绍了实验室轻松自由的科研氛围,接着他通过图片文字相结合的方式,用几组GIF动图介绍了该实验室的“视觉感知与认知”研究领域,并对计算机视觉涉及的其他多个领域和方向进行了简要讲解。

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的王煜彤学姐对海量数据计算中心带头人李建中教授及其他十余位在职教师进行简要介绍,并从数据智能等六个方面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进行讲解,展示了中心已完成的多项研究课题和投入使用的系统成果。学姐还自豪地陈述了实验室已经发表600余篇论文,其中140余篇为国际一流论文。

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的朱坤学姐介绍了中心以自然语言处理为主要方向、对八个不同的研究方向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的概况,并对实验室的成果和实验室规模进行了介绍。此外,朱坤学姐还向我们介绍了该实验室的技术成果已经直接或间接地应用于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产品中,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学生在实验室学习过程中能够真正接触企业项目。最后,朱坤学姐对同学们在如何加入实验室、实验室的学习情况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学姐还引用实验室的秦兵教授向计算学部的同学们寄语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欢迎之情。

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对于计算学部的各个研究中心的导师和各个实验室项目组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有了全方位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明晰了自己未来从事科研的目标和方向。